人民網
人民網

醫保碼讓就醫更便捷

孫秀艷 李 蕊
2024年01月26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山東省濟南市機關醫院,患者在就醫時使用醫保碼。趙 宇攝

  圖②:重慶市萬盛經開區中醫院收費窗口,醫務人員指導老人注冊醫保結算“刷臉”支付。曹永龍攝

  新年伊始,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省立醫院(山東省立醫院)門診大廳秩序井然。在這家年診療量接近400萬人次的大型綜合醫院,手持醫保碼自助服務,已成為大多數就診者的習慣。

  醫保碼,即醫保電子憑証,是醫保參保人的統一信息標識。國家醫保局2023年11月24日宣布,醫保碼全國用戶超10億人。小小醫保碼,給患者就醫帶來了極大便利。

  醫保碼打通看病就醫全流程,體現了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理念

  “2008年,我還在濟南上大學,去醫院看病前,得先檢查一下卡和証件帶沒帶齊。做檢查必須先刷就診卡,沒有卡就沒法往下走流程。”山東濟南市民張先生表示,“不久前我去醫院拔智齒,從預約挂號、簽到就診、拍片拿藥,拿著醫保碼順利走完了所有流程,真是高效便捷。”

  2019年11月24日,全國首個醫保碼在濟南市激活,標志著就醫購藥正式進入“一碼通”時代。國家醫保局的信息顯示,截至目前,醫保碼累計激活超10.8億人。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已支持醫保碼就醫購藥,接入定點醫藥機構超過80萬家。從各省份激活情況來看,浙江和青海兩省已率先實現全省參保人覆蓋,半數以上省份的醫保碼激活率超過75%。

  國家醫保局規財法規司副司長謝章澍表示,自醫保碼上線以來,醫保部門持續推動醫保碼“全場景通”“全流程通”“全國通”,實現群眾看病買藥“一碼通”的三個“轉變”:一是服務場景從“單點”向“全程”轉變﹔二是服務范圍從“本地”向“全國”轉變﹔三是服務功能從“可用”向“好用”轉變。

  2020年,醫保碼被納入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電子証照庫,完成了與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統一身份認証系統的對接,實現了在國家政務服務平台APP、微信、支付寶、手機銀行等多渠道的激活使用。

  2021年,國家醫保局將“醫保碼激活應用”列入國家醫保局“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清單,創新“互聯網+醫保”服務模式,讓便民舉措廣泛惠民。

  2022年,全國醫保系統廣泛探索推進醫保碼線上線下應用,不斷豐富應用場景,為提升群眾醫保服務體驗、推進醫保移動支付落地應用等進一步夯實基礎。

  以往,排隊是患者就醫過程中最頭疼的事,挂號取號、繳費排隊耗費了患者大量時間。如今,對於普通參保人來說,就診前可通過諸多線上渠道實現預約挂號,結算時使用醫保碼完成線上醫保支付。據騰訊健康測算,使用醫保碼相關服務,平均為每名就診者節省了43分鐘。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數據科學與管理工程學系長聘副教授童昱表示,推行醫保碼,打通看病就醫全流程,體現了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理念。

  各方力量協同推進,為實現醫保碼便捷服務提供保障

  在醫院就診,可以打開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也可以打開支付寶、微信,還可以打開銀行的APP……用自己習慣的方式使用醫保碼,是醫保碼的一個特點。

  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醫保碼合作渠道包括支付寶、微信等互聯網平台,農業銀行、招商銀行等銀行渠道,以及定點醫藥機構渠道,總計達234個。比如在支付寶APP首頁,通過“醫保專區”、搜索、卡包等路徑都可以使用醫保碼。

  推廣應用醫保碼是惠民利民的好舉措。4年多來,無論是互聯網平台還是商業銀行,無論是地方政府還是醫療機構,各方都是贏家。

  “浙江省從系統建設開始,就將醫保碼的應用推廣一體謀劃、一體推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浙江省醫保局副局長曹岑告訴記者,為推廣使用醫保碼,浙江從3個方面著力。一是在優化使用環境上下功夫。建設智慧醫保系統時,要求所有的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對醫院信息系統接口進行改造,必須做到全流程支持使用醫保碼。二是在宣傳推廣上下功夫。醫保碼一上線,各級醫保部門想方設法,在抖音、微信公眾號、人流密集的場所大力宣傳,特別把宣傳重點放在醫院、藥店、醫保經辦窗口,安排志願者一對一幫助參保人使用醫保碼。三是在方便參保人激活醫保碼上下功夫。市縣醫保部門開展上門服務,逐一走訪轄區內參保人數較多的單位,開展專題培訓,指導激活醫保碼。

  “當前,群眾對醫保服務的需求呈現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特點。結合群眾實際需要,醫保部門推出了一批功能好用、群眾愛用的‘互聯網+醫保服務’,如在線問診、一鍵續方、復診配藥、線上結算、送藥到家等,更好地滿足了群眾看病買藥的需求。”謝章澍表示,國家醫保局關注到老年人等一些運用智能技術較為困難群體的需求,將傳統服務與智能方式有效融合,推出親情賬戶、異地就醫代他人備案等功能,並在醫保經辦機構增加了醫保碼線下激活服務,助力特殊群體獲取並享受掌上醫保服務,提高醫保便民服務的可及性。

  醫保碼不僅為就診者帶來了便捷,也有力地提升了醫院的就診秩序和運轉效率。在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門診護士、導醫、志願者等都會主動在患者就診前指導使用醫保碼。該院常務副院長裘雲慶表示,醫院實現了參保患者就醫各環節全流程智能化便捷服務,2023年醫保碼結算率達45.67%。

  拓展應用場景,不斷提高“醫保碼、一碼通”含金量

  “我往那裡一站,打開電子碼,看鏡頭‘刷’一下,醫藥費就報銷了。”不久前,在廣東省東莞市的一家醫院,“刷臉就醫”讓一名就診者感到驚喜。這一應用以醫保碼為基礎,將國家醫保信息平台中的人臉識別數據和移動支付技術相融合,驅動人臉識別醫保結算。

  在醫保碼應用推廣過程中,各地不斷探索醫保碼延伸服務,進一步提升參保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吉林省,智慧醫保“先醫后付”便民服務試點已經啟動。這一服務依托全國醫保信息平台,使用醫保碼作為身份認証介質,由合作銀行以消費金融產品方式,向符合條件的本省參保人提供限期免息、超期低息的專屬授信額度,經本人簽約授權后,可用於門診自動扣費或繳納住院押金,實現門診看病“全場景無感付”和入院押金“免現金信用付”。

  “‘先醫后付’便民服務啟動后,參保人在家裡可以完成醫保挂號,預約就診時間。在診室裡或者檢查、取藥的過程中,就可以無感完成扣款交費。交費環節與原來相比,可縮短近2/3的時間。”吉林省醫保局總會計師林吉說。

  在浙江省,“智慧醫保”系統全域接入國家醫保平台,整合全省54套系統,實現全省醫保結算在同一套系統。通過浙裡辦APP,參保人無需提供親屬証明,系統就能直接判斷家庭成員關系,從而實現親情賬號快速綁定,為老人、小孩及特殊群體帶來了便利,提高了醫保便民服務的可及性。

  “我們將醫保碼全流程應用拓展到‘一站式’出入院服務,通過引入智能審核系統,對出院患者實行住院醫保在線預審核制度、床旁結算的服務模式。”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省立醫院醫保辦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患者可持醫保碼在病區護士站或在自己手機端完成出院醫保結算,壓縮了無效等待時間,提高了就醫滿意度。

  謝章澍表示,目前部分醫藥機構還存在醫保碼無法全流程使用的情況。下一步,醫保部門將持續優化完善醫保碼應用場景,持續優化簡化各項服務,推出更多群眾需要和喜愛的服務應用,不斷提高“醫保碼、一碼通”的含金量。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