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東首場“藍眼淚”爆發!一起來看這片“熒光海”

朴馨語
2024年01月19日17:1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視頻素材來源:金灣區融媒體中心

近日,廣東首場“藍眼淚”在珠海爆發。在珠海金灣橫石基沙灘、銀沙灘等地,連日來一到深夜就有大批市民游客守候在海邊,隻為了一睹“藍眼淚”這個自然界奇觀。眾多網友發帖感嘆,“藍眼淚”像是映在海裡的藍色星河,與星空、煙花一起組成了浪漫的濱海夜景。

網友發帖截圖。

自然資源部南海生態中心高級工程師易斌介紹,“藍眼淚”是一種海水發光現象,本質是夜光藻大量增殖形成赤潮,在夜晚受到擾動等刺激而發出的淺藍色光的現象,在適合的水溫(16℃-24℃)和鹽度(25-30的鹽度范圍)下,在海灣、港口等海水流動性較差的地方,夜光藻容易爆發性增殖並富集,夜晚,在海浪等的刺激下,夜光藻將發出淺藍色閃亮的光,形成“藍眼淚”現象,於南海發生赤潮較多的季節為冬春兩季(11月至來年5月)。

“藍眼淚”。金灣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專家提醒,市民游客在“賞淚”過程中切記在夜光藻赤潮爆發時(“藍眼淚”期間)不要過多與海水接觸,同時避免夜光藻吸附的細菌病毒等與裸露的皮膚過多的接觸。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