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一杯工夫茶 架起“連心橋”

2022年12月3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多國青年參與“探索中國——潮汕工夫茶文化體驗”活動。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廣州12月30日電(王雅蝶)近日,我國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通過評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至此,我國共有43個非遺項目列入該名錄,總數居世界第一位。廣東的潮州工夫茶藝(又稱“潮汕工夫茶藝”)作為中華茶文化的代表之一,是本次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廣東唯一參與申報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廣東的潮州工夫茶藝是“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的重要組成部分。汕頭市文化館供圖

記者從位於廣東省汕頭市的潮汕工夫茶研究所(以下簡稱“研究所”)獲悉,潮州工夫茶藝是流傳於廣東省潮汕地區的一種茶葉沖泡技藝,歷史悠久,以選用烏龍茶為主的精制茗茶和小壺小杯器具搭配、多次沖泡出湯分飲為特色,形成集潮汕風土氣息、茶飲特色、地域生活與禮儀表達為一體的綜合性茶飲文化體系。潮州工夫茶具有香、甘、潤、爽的特點。

潮州工夫茶藝中的滾杯動作,即燙洗茶杯,也叫“獅子滾繡球”。汕頭市文化館供圖

就職於研究所的國家一級茶藝技師、“廣東省技術能手”紀煒燕告訴記者,“近年來,研究所以工夫茶為媒開展國際交流,實地接待來自十余個國家的友好人士體驗工夫茶文化,通過‘雲端’為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的僑胞分享工夫茶藝,我們深切感受到海內外人士對於這杯工夫茶的喜愛之情,也鼓舞我們以工夫茶文化為紐帶促進中外交流。”

工夫茶文化走進校園,紀煒燕與學生互動。受訪者供圖

在研究所,身著旗袍的茶藝技師以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展演茶藝,帶領不同年齡階段的學員們領悟中華茶文化、切身感受茶之美。“有一次,因物流配送導致茶具沒有第一時間送達學員手中,我就讓學員盡可能在家中找出可以用來沖泡的茶具,其中,有位學員甚至找到自己母親結婚時帶到馬來西亞的工夫茶具,跟隨課堂中所講述的流程在國外泡上一杯溫暖的工夫茶,華僑們對潮汕工夫茶的喜愛之情和認真態度,讓我很是觸動。”紀煒燕說。

幼兒園小朋友通過茶禮課堂了解工夫茶文化。受訪者供圖

紀煒燕表示,“目前,海內外約有4500萬潮汕人,素說‘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有潮汕人的地方就有工夫茶’,潮州工夫茶藝作為‘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的項目之一,將激勵我們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不僅要讓工夫茶走進校園、走進社區,還要讓工夫茶走向世界各地。”

據了解,潮汕地區在飲茶習慣上各有差異,有武夷岩茶、單叢茶、鐵觀音、揭陽炒茶等不同的茶種類,但都有共同的特征,即色深濃釅、性溫和而不傷胃,適合長時間品飲,也正是精制加工過的茶葉特有的品質,才能滿足潮汕人“大把茶葉塞滿壺”的飲茶習慣。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網頁截圖。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消息,“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是有關茶園管理、茶葉採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飲用和分享的知識、技藝和實踐。制茶師根據自然條件和當地習俗,發展出綠茶、黃茶、黑茶、白茶、烏龍茶、紅茶六大茶類及花茶等再加工茶,形成2000多種茶品。茶在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在社會化、儀式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