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探索港澳居民跨境養老!廣東首部居家養老服務地方性法規出台

2022年12月26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午餐時分,老人們來到珠海市香洲區香灣街道的長者飯堂就餐(資料圖)。珠海市民政局供圖

人民網廣州12月26日電(王雅蝶)記者從珠海市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獲悉,近日,珠海出台廣東省首部專門規范居家養老服務地方性法規——《珠海經濟特區居家養老服務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更好地滿足老年人的居家養老服務需求,為居家養老服務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支撐。其中,明確積極探索面向常住珠海的港澳老年人的跨境養老服務。《條例》將於2023年2月1日起施行。

《條例》共三十七條,內容主要涵蓋強化政府部門工作職責、規范居家養老服務設施規劃建設、優化居家養老服務供給、深化醫養康養融合發展、完善居家養老服務保障機制等方面。珠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了《條例》的五大立法亮點。

一是建立養老服務專員制度。針對目前基層缺乏專人負責養老服務供需對接、幫助老年人適配合適的養老服務這一現狀,《條例》要求建立養老服務專員制度,使其成為老年人的“貼心管家”。

二是建立共享互認的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制度。為解決老年人多次申請、多次跑腿,各部門多方評估等問題,《條例》明確了市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制度,統籌推動民政、衛生健康、醫療保障、殘疾人聯合會等部門相關評估的銜接互通、標准互認、結果共享。

三是逐步建立居家養老服務政策“免申即享”制度。這在養老服務領域是一個具有首創意義的地方立法探索,《條例》堅持“以人為本”,從老年人的特點和現實需求出發,“量身定制”相關制度,“免申即享”就是不用老年人申請,而是按照政策的實施范圍和條件,通過信息化手段精准匹配符合條件的老年人,實現從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轉變,切實增強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

四是推動時間儲蓄制度應用於為老志願服務實踐。為鼓勵“互助養老”,《條例》明確規定本市建立為老志願服務時間儲蓄制度,以“時間儲蓄”的方式,鼓勵年輕人以及低齡、健康老年人利用閑暇時間為高齡、失能老年人提供必要服務。

五是積極探索面向常住珠海的港澳老年人的跨境養老服務。《條例》規定,探索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証並常住本市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老年人享受本市居家養老相關的基本公共服務,方便港澳居民在珠海跨境養老。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