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保障農村地區購藥安全!廣東:指引跨界融合便利藥店重點向農村和城鄉結合部布局

2022年12月28日14:36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2月28日電 (周睿)據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消息,近期,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廣大市民到零售藥店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治感冒類防控藥品數量呈爆發式增長,為保障全省群眾基本購藥需求,省藥品監管局綜合改革項目——經營乙類非處方藥跨界融合社區健康便利藥店充分發揮24小時營業、近民便民優勢,在保障群眾夜間購買日常急需、感冒退熱類藥品中發揮特有作用。

市民正在便民藥櫃進行購藥。圖片來源: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

據了解,感冒退熱類藥品多數為甲類或乙類非處方藥,廣東省經營乙類非處方藥跨界融合改革試點單位積極響應政策調整和保供號召,在試點門店迅速恢復防控藥品銷售,緊急調動供貨渠道,聯合集團內工業企業做好保供應、保質量工作,嚴格按照“七統一”管理要求配送至試點門店,群眾除了可以在試點門店線下購買外,還可以通過相關微信小程序、門店客服等方式咨詢與預定,試點門店防控藥品銷售額佔本月整體銷售額的70%以上,極大滿足群眾的正常購藥需求。

截至目前,試點單位美宜佳擁有乙類非處方藥店3000家、華潤萬家100家,遍布全省21個地市,超過80%的門店為24小時營業,門店防疫類乙類非處方藥品交易量以及銷售額從12月份始穩定提升,門店日均銷售額超過200元,個別門店日均銷售額突破2萬元,極大方便了群眾的基本購藥需求,為廣動省疫情防控藥品保供應保障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據廣東省藥品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廣東省藥品監管局將繼續加大對社區健康便利藥店綜合改革項目的政策支持和鼓勵扶持力度,指引跨界融合便利藥店重點向農村和城鄉結合部布局,加大對口門店辦証力度,保証覆蓋更多的偏遠鄉村地區﹔引導具備24小時營業條件的藥店全天候營業,同時將重點督促指導各地加大農村和城鄉結合部區域藥店的監督檢查力度,保障農村地區群眾購藥安全、便利。

(責編:周睿、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