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名單揭曉

2022年11月30日11:2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1月30日電 (朴馨語)近日,廣東省林業局正式公布了“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名單,珠海唐家灣古樹群、廣州永寧古樹群、東莞清溪古樹群等10個古樹群榜上有名。

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名單。制圖:朴馨語

古樹群資源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貴遺產,是社會人文歷史的見証,是不可多得、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源。廣東古樹群資源豐富、分布廣泛,據統計,全省現有古樹群917處,群內古樹共計27160株。據了解,為進一步加大古樹群及群內古樹資源保護,近年來,廣東省林業局按照“一樹一檔”要求,建立健全古樹名木圖文檔案和電子信息數據庫,推動古樹名木資源動態管理。大力實施搶救復壯和視頻監控保護工程,建成23個古樹復壯技術示范點,對全省828株一級古樹名木在線實時監控。此外,今年9月特別成立了古樹名木保護專業委員會,將63名古樹名木保護方面的專家聚集在一起,共同為古樹名木保護建言獻策。

東莞清溪古樹群。圖片來源:廣東省林業局

今年6月中旬,廣東省綠化委員會、廣東省林業局正式啟動主題為”探秘古樹群落,領略南粵風採”的“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評選活動,面向社會公開征集大家心中的“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活動征集期間,共有來自全省18個地市、52個縣(市、區)推薦出76片古樹群落參加評選。參與本次評選的古樹群落樹種豐富,不僅涵蓋了人們常見的榕樹、樟樹、荔枝、龍眼,還有銀杏、紅豆杉、格木、閩楠等珍稀保護樹種。每片參選古樹群都有它獨特的價值和文化內涵,千姿百態,美不勝收。

廣州永寧古樹群。圖片來源:廣東省林業局

經過材料審核和第一輪專家評審,33片古樹種群落入圍網絡投票環節。值得一提的是,網絡投票期間,全網累計超690萬人為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打CALL,得票數超過十萬的古樹群有17個。“本次線上投票活動很好地展示了廣東古樹群的風採,同時達到弘揚森林生態文化、傳播生態文明理念的積極效果。”華南農業大學林學與風景園林學院教授陳躍紅感慨。

韶關董塘古樹群。圖片來源:廣東省林業局

(責編:朴馨語、涂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