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湛江:第一書記聚力“五大振興”

聚力生態振興提質  綠色發展守好碧海藍天

朴馨語
2022年11月08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駐村第一書記扎根基層,他們是鄉村振興承上啟下、左右連橫的特殊角色,必須練好“把舵、宣講、沖鋒、搭台、化解、參謀”六種“內功”,才能更好助推鄉村“五大振興”全面落地生根。

近年來,廣東湛江市面向282條鄉村振興重點村擇優選派駐村第一書記,湛江市委組織部通過制定職責清單,聚焦湛江市委“三化三大”發展思路,發揮第一書記“發展領航員、黨建指導員、民生服務員、基層調解員、攻堅先鋒員、政策宣講員”作用,為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注入澎湃動力。

廣東湛江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是全國面積最大的紅樹林濕地保護區,面積佔全國的33%,建設“紅樹林之城”是湛江人引以為豪的事情。如何保護推動紅樹林生態資源價值化,成為第一書記的熱門話題。駐村第一書記圍繞打造“紅樹林之城”目標,以“黨建引領生態振興”為抓手,積極協助鎮村黨組織推進邊界黨建提升工程,落實紅樹林“五聯”治理機制,齊心破解跨區域環境保護難題,共同守護紅樹林的“生態本色”。

利用派駐單位資源,駐村第一書記廣泛邀請專家、學者、有關部門領導、鄉村旅游達人等座談交流,規劃建設紅樹林濕地公園、紅樹林主題酒店、紅樹林特色民宿、紅樹林品牌餐廳等特色生態文旅品牌,打造集教育、研學、旅游、休閑、文創於一體的紅樹林精品旅游區。在多方努力下,湛江市麻章“海湖山色·滌蕩心靈”之旅、麻章“志滿古道·探秘尋味”之旅、廉江濱海尋古之旅等三條紅樹林精品旅游線被認定為第三批廣東省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灣村四面環海,自然資源豐富,有近1萬畝海灘涂和1萬畝生態紅樹林帶,我們計劃整合自然要素培育新產業、培育新增長點,做好‘耕海’‘賞海’‘聽濤’‘觀鳥’‘民宿’等特色項目,重點打造集海島漁村、紅樹林觀光、鄉村民宿為一體的文旅支柱產業,讓紅樹林成為‘金樹林’。”湛江經開區民安街道西灣村駐村第一書記沈海斌說道。

遂溪縣洋青、楊柑等鎮大力發展火龍果種植產業。遂溪融媒供圖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駐村第一書記們推進鄉村發展的共識。駐村以來,第一書記們帶領廣大村干部下田、進林、入戶,摸清土地、河流、環境、農作物等自然資源優勢和短板,主動出謀劃策,協助農村黨組織盤活生態林、林地、耕地、海灘涂、紅樹林等自然資源,結合鄉村良好生態環境和特色本地文化,整合資金、資源、人才、技術,大力發展水稻、玉米、辣椒、甘蔗、火龍果、聖女果等生態友好型產業,綠色、有機、循環的思路貫穿鄉村發展始終,產業發展與生態宜居相輔相成,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產業與生態互融互促。

廉江市長山、良垌等鎮大力發展茶葉產業。 受訪者供圖

在廉江市長山鎮谷邦村,一條綿延11公裡的“十裡茶廊”穿村而過,猶如碧絲穿起珠翠,將一個個茶園連接起來。“駐村后,我們圍繞長山鎮‘生態康養基地’的目標定位,依托谷邦村獨特的客家文化,投入200萬元大力發展金萱、紫鵑等品種茶葉種植、加工與銷售,通過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消費幫扶等方式全力協助谷邦烏龍茶產業發展,現在村裡的每批次茶葉都十分暢銷。”廣州市白雲區政數局派駐谷邦村駐村第一書記李科說,“接下來,我們還將圍繞‘十裡茶廊’打造‘茶旅一體’精品旅游線路,讓生態優勢真正轉化為發展優勢。”

鄉村振興,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關鍵。今年以來,駐村第一書記們協助農村黨組織持續推進村庄清潔、農村廁所革命、農村“四小園”建設、美麗圩鎮建設攻堅等行動,大力整治垃圾、污水、“三線”亂象,提升鄉村綠化美化水平,全市擁有無害化衛生廁所的農戶累計107.26萬戶,建成農村“四小園”5.62萬個,建設鄉村綠化美化村庄30個,建成碧道7.5公裡,完成圩鎮沿街建筑立面風貌改造街道80.2公裡、建設綠道127.14公裡,自然村全面實現村內道路硬化,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53%。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