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進博會上演“機器人總動員”

2022年11月08日10: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這幾天,在第五屆進博會展區現場,工業機器人、智能出行等領域的多款“未來感”極強的創新產品很難不被眾人關注,恍如走進“機器人的世界”。

能造車能焊接 它們的手有點“巧”

在技術裝備展區,記者剛剛進入便被一個“大家伙”給吸引住了。6隻乳白色高速運轉的機械手臂圍著一個汽車車架,有的抓起發動機蓋,有的抓起車門,協同運作,開足馬力,幾分鐘完成從組裝到拆卸的全過程。這些舉重若輕的機械手,與人手相仿,比人手更靈巧。

這款“孔武有力”的機器人是由不二越帶來的超高速點焊機器人,它正現場演示汽車車身高密度點焊組裝模擬生產線。“汽車正常生產過程中已不需要人工介入,我們帶來了公司幾乎所有自動化產品參展。”展區工作人員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同在該展區,一款靈動的機器人在作業台畫出了柔美的線條,展示出了精准的焊接“手藝”。這款機器人系ABB新一代協作機器人GoFa CRB 15000。“這款機器人看上去好像沒有旁邊的物料分揀機器人那麼快狠准,但其實很有‘內涵’。”ABB現場工程師葛大偉說罷,將手靠近正在作業的機器人,手碰到機器人的瞬間,機器人便停止了工作。“由這款機器人操控焊槍,安全性高,無須搭建復雜的安全防護系統,即可與人共享工作空間,進行焊接作業。”葛大偉介紹,GoFa作為ABB新一代協作機器人的代表,設置簡單、操作簡便。用戶可以使用簡易編程軟件及手動拖教的方式,來為該工作站創建新的焊接任務。

GoFa不僅支持人機安全協作完成任務,同時具有強大的性能。它有效載荷高達5公斤,並在6個關節中都集成了扭矩傳感器,提供了卓越的動力和限力性能。GoFa能夠以最高每秒2.2米的速度進行作業,領先於同級別的其他協作機器人,在相同時間內它可以執行更多操作,充分提高生產效率。

能上天能入地 它們會的更多了

說起仿生機器狗,大家可能或多或少有些了解,但是把其運用到工業巡檢領域,這是個新鮮事。

進博會上,有隻仿生機器狗與普通的機器狗“不太一樣”,它是由在線式聲學成像儀與機器人集成為一體的。

據了解,這隻仿生機器狗系福迪威與中國機器人合作伙伴特別推出的仿生狗巡檢方案,其福祿克SV600在線式聲學成像儀主要用於工業場景,能夠憑借其精密的音頻傳感器和強大的SoundMap^TM技術將聲音轉化為可視圖像,幫助用戶僅憑聲音即可“見所未見”,實時監測氣體泄漏或聲音特征變化,快速定位和量化問題區域。該儀器可作為預警系統與工廠系統、機器人集成,實現可視化管理,避免潛在的事故風險。

這種巡檢方案能打破物理邊界,仿生機器狗可以自如地上下坡,在人員無法到達的區域進行探索。在展會現場,其一出現便吸引了現場眾多好奇的目光。

混合動力汽車並不鮮見,飛機混合動力您聽說過嗎?它要是飛上天需不需要也挂“綠牌”呢?在技術裝備展區,一架雙引擎小型飛機格外吸引眼球,使用油電混合動力的它,可以在燃油和純電模式之間自由切換,以較高的航程與綠色環保、節能減排見長。

“在純電動模式時,電動機起飛功率為150千瓦,續航能力可達30分鐘,在常規動力循環飛行模式下,通過發動機達到110千瓦的輸出功率,續航時間可延長至5小時。”萬豐鑽石飛機公司工作人員介紹,該飛機為鑽石飛機最新款HEMEP混合動力多引擎飛機,除了混合動力,該飛機還有一項特殊功能,其可以在飛行過程中自行進行動力回收,反向對電池充電增加續航。該品牌方負責人認為,隨著未來中國低空飛行領域的逐步放開,私人小飛機將在中國有巨大市場空間。

科技日報記者 魏依晨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