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李希王偉中到潮州調研

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

2022年09月26日09:0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9月24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到潮州市,就全面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實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各項部署,推動潮州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進行調研。

在廣濟橋和廣濟樓,李希、王偉中實地考察了解古橋修復保護和活化利用的新進展、新情況,充分肯定當地推動保護與利用並舉、文化與旅游融合的經驗做法。李希強調,要堅持採用“繡花”功夫保留歷史原貌。在嚴格保護的基礎上推進活化利用,依托廣濟橋更多開展非遺文化展示演示,將其打造為代表潮州的特色標識,更好講述潮州的文化故事。

位於饒平縣三饒鎮南聯村的道韻樓佔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歷經400余年保存完好,是全國最大的八邊形土木結構明代城堡式土樓建筑。李希、王偉中深入了解古建筑外觀風貌、布局結構、典型構件和工藝特色,聽取修繕工程的情況介紹。李希強調,要認真保護好文物本體及其周邊環境,實施好原址保護,以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嚴把修繕工程質量關,堅持修舊如舊,延續歷史風貌。要深入挖掘蘊含其中的歷史、藝術、科研價值,充分發揮其社會教育作用和文化傳承功能,讓歷史文化遺產活起來。

李希充分肯定潮州扎實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他強調,潮州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入推進沿海經濟帶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建設,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一要從嚴從緊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強化重點環節管控,落實好國慶節前后疫情防控措施,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守好筑牢疫情防控堅實防線,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二要全面貫徹落實“三新一高”重要要求。主動對接“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匯聚更多優質要素資源,大力培育提升主導產業和新興產業,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強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強做優鳳凰單叢茶等鄉村特色產業,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抓好韓江流域綜合治理,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把潮州建設得更加美麗。三要加強歷史文化遺存保護。系統保護、利用、傳承好歷史文化遺產,在保護中推進活化利用,進一步彰顯潮州歷史文化底蘊,扎實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四要扎實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各項工作。聚焦重點領域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持續滾動排查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強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確保社會大局平安穩定。

廣東省領導袁古潔、張曉強、孫志洋參加調研。

南方日報記者 徐林 通訊員 岳宗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