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國之重器”: 中科院兩大科學裝置落戶廣東惠州

人民日報“沿著海岸線看廣東”報道組 劉泰山 李剛 程遠州 洪秋婷
2022年09月23日06:4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中科院兩大科學裝置建設現場。曾俊榮 李佳璟 攝

9月21日,人民日報“沿著海岸線看廣東”融媒體調研行隊伍來到惠州市惠東縣稔平半島中科院兩大科學裝置建設現場,中科院兩大科學裝置為“加速器驅動嬗變研究裝置(CiADS)”與“強流重離子加速器裝置(HIAF)”,正在加緊建設中。

據介紹,中科院兩大科學裝置為“加速器驅動嬗變研究裝置(CiADS)”與“強流重離子加速器裝置(HIAF)”,被譽為“國之重器”,是“十二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具有重要戰略意義。預計投資68億元,建成后將成為所在領域國際領先水平的大科學裝置,將吸引約1500名海內外科學家到惠州從事科研工作,在能源等領域產生大量的原創性科研成果。

其中,“加速器驅動嬗變研究裝置(CiADS)”為長壽命核廢料的安全處理處置,是影響核電持續發展的瓶頸。加速器驅動次臨界反應堆系統(ADS)利用散裂中子嬗變核廢料,大幅降低核廢料放射性壽命,具有安全性高和嬗變能力強等特點,是安全處理核廢料的最佳手段之一。CiADS裝置建成后,將滿足我國長壽命高放核反應堆廢料安全、妥善處理處置的研究需求,為我國核能可持續發展提供技術支撐,為未來商用加速器驅動先進核能系統探索和驗証可行、優化的技術路線。

“強流重離子加速器裝置(HIAF)”是採用超導離子直線加速器和環形同步加速器相結合的最先進技術,是一台多學科用途的重離子科學研究裝置,為研究原子核存在極限、核結構新現象和新規律、宇宙中重元素起源等重大科學問題提供重要支撐和技術保障。依托HIAF強大的實驗平台,有望在元素合成、宇宙起源、物質演化等基礎物理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發現。HIAF建成之后,將是國際上脈沖束流強度最高的重離子加速器裝置,技術指標達到國際領先。

據了解,惠州市惠東縣稔平半島已被定位為能源科技島、生命健康島、高端旅游島、生態宜居島,新材料產業園與國內一流新材料產業基地、大灣區新材料科技創新基地。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