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受之刀斧,報之芬芳!看茂名沉香人的傳承與堅持

人民日報“沿著海岸線看廣東”報道組 吳冰 初梓瑞 朴馨語
2022年09月18日23:3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在茂名市電白區廣東電白沉香博物館的中心展區,一座英姿颯爽、身披戰甲、持劍勒馬的女雕塑栩栩如生。廣東電白沉香博物館被稱為電白區重點產業沉香產業歷史文化的表述者,但為何在其中心區展示的既不是幽香縷縷的沉香原木料,也不是精雕細刻的沉香擺件,而是一座女雕塑?她與沉香有何淵源?近日,人民日報“沿著海岸線看廣東”報道組來到素有“中國沉香之鄉”之譽的茂名電白,在簡潔古朴的瑜豐沉香博物館看到了這座女雕塑。

廣東電白沉香博物館內的冼夫人雕塑。朴馨語 攝

“這座雕塑是有‘嶺南聖母’之稱的冼夫人。”沉香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負責人溫全君向記者介紹,據記載,冼夫人出生於南北朝高涼郡,今廣東茂名。她一生以“唯用一好心”精神,促進民族團結,推動嶺南的經濟發展。據《茂名縣志》《電白縣志》記載,茂名沉香的廣泛種植和採用,距今已有1500多年。傳說冼太夫人在征戰中,為減少軍中傷亡,下令將士們隨身攜帶的“戰地香囊”就是以沉香為主要成分的金瘡藥。同時,冼夫人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推動與保護上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借此打開了沉香的海外貿易。

電白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黃小猛向記者介紹,如今的茂名,有不少人跟隨冼夫人的腳步,與當初從事海內外沉香經營的“茂商人”后輩一起,扎根於此,積極參與茂名沉香產業建設。

百年沉香樹。吳冰 攝

據統計,2021年全年,茂名電白區全區沉香種植面積約10萬畝,年育奇楠沉香木苗1500萬株,佔全國市場80%以上,為國內規模最大。

茂名電白忠良街上的奇楠沉香木。朴馨語 攝

近年來,新技術和新產品的投入,也為這個古老產業注入了新活力——全區沉香加工、銷售企業共計2821家,形成七大類共100多種沉香產品鏈,2021年全年產值近30億元。

廣東電白沉香博物館內館藏沉香木。朴馨語 攝

“沉香形成傳遞的精神,就是‘受之刀斧,報之芬芳’。”沉香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負責人溫全君告訴記者,沉香樹老莖受傷后所積得的樹脂俗稱沉香,其任憑風吹雨打、電閃雷劈、虫獸侵害,卻仍堅韌不拔,矢志不渝,報之芳香。茂名沉香人將一直延續這種精神,堅持把沉香產業做大做強做優,以產業振興促進鄉村振興。

和泰沉香。吳冰 攝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