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開展電力低碳科普講座

2022年04月24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電力專家蟻澤沛在廣東科學中心現場進行主題講座。洪林 攝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從化供電局運維人員為明珠工業園萬寶冰箱屋頂光伏項目提供技術指導。謝堅偉 攝

  人民網廣州4月24日電 (李語、黃欣然)4月22日,由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與廣東科學中心共同舉辦的小谷圍科學講壇電力低碳科普講座在廣東科學中心舉辦。電力專家、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蟻澤沛做主題為《我們的電從哪裡來——世界地球日,共創節能低碳新生活》的講座,呼吁更多的人參與到環保運動中,通過綠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環境。

  當天,蟻澤沛向大家介紹了電力系統的過去和現狀,傳統電力能源和新能源的差別,礦物燃燒對環境的影響以及電網企業如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等內容。他說,發電是將一二次能源進行轉化的過程,常見的電源種類有火電、核電、水電、風力和太陽能發電。

  據介紹,廣州近幾年電力工業發展迅速。但與日益增長的電力需求相對比的是,電力工業發展將面臨煤炭、石油等一次能源枯竭的風險。與此同時,將一次能源轉化成電能的發電過程中所排放出來的熱量及污染物,對環境的影響不容忽視。因此,倡導綠色低碳理念,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是我國必須堅定的發展道路。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能源是“主戰場”,電力是“主力軍”。廣州供電局充分發揮電網在現代能源體系中的平台和樞紐作用,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引領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近年來,廣州供電局積極參與綠電交易,大力推動風、光等新能源消納,積極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4月13日,南方區域首批綠色電力認購交易在廣東、海南兩省正式開展,廣州市為廣東省唯一試點地區,廣州供電局作為用電主體參與了本次交易。

  廣州供電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南方電網公司內部首家使用綠色電力的生產單位,廣州供電局購買的綠色電力有助於倡導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消費模式。該模式將起到良好的社會示范作用,有效推動全社會認識、購買、使用綠電,對探索試點低碳辦公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廣州正積極推動整縣(市、區)分布式屋頂光伏、漁光互補、農光互補等新能源發電形式,預計2025年全市光伏發電裝機規模達250萬千瓦左右,“綠色電力”的比重大幅提升。

  廣州供電局將充分發揮資源優化配置作用,積極推動能源結構轉型,通過電網配套、運行優化、儲能、氫能建設等舉措,實現非化石能源的最大限度消納,“十四五”期間水電、風電、太陽能等新能源將消納減排二氧化碳約1390萬噸。

  此外,廣州供電局還以創新驅動助力低碳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發展,打造了一系列低碳示范項目。

  2021年,廣州供電局建成南網智能電網標杆項目——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區智能變電站110千伏獵橋變電站,打造設備狀態實時獲取、運維環境在線監測、網絡安全態勢感知、數字化採集共享、程序化智能操作、一體化智能運維的南方電網新一代智能變電站試點,形成4個首創、1個試點、7項創新技術等。

  獵橋變電站也是全國首個獲得國際、國內綠色建筑雙認証的變電站,目前被打造成廣州變電站科普中心,通過海綿城市技術、光導無電照明技術、發電玻璃技術等多種先進環保技術,在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之余,充分向社會公眾展現了電力設施綠色低碳的履責實踐。由於外形美觀,它也被市民親切地稱為珠江邊的“月光寶盒”。

  在2025年之前,廣州供電局將全面建設“三片兩點一平台”,即以數字電網為核心的琶洲示范區、以鄉村振興和多元互動為核心的從化示范區、以5G+數字電網為核心的南沙示范區,以棠下低碳示范園區示范點、電氫一體化低碳示范點,廣州市虛擬電廠管理平台等特色示范,形成元素完備、錯位發展、優勢互補的低碳發展新格局。

  未來,廣州供電局將緊密圍繞能源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理念,積極推動廣州超大型城市新型電力系統示范區建設,樹立大灣區能源低碳發展樣板。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