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舉全省之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萬元

張晨牧
2022年04月2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161.5萬相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277個相對貧困村全部出列,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萬元,城鄉居民收入比歷史性縮小至2.5以下……

  4月21日,廣東省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廣東鄉村振興有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舉全省之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真心實意地謀、真金白銀地投、真刀真槍地干,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全面勝利,鄉村產業加速發展,鄉村面貌發生歷史性轉變,鄉村治理得到全面加強,農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城鄉協調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建設全產業鏈 引領富民興村“新業態”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廣東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顧幸偉表示,廣東在全國率先將抓農業的方式從過去抓生產向抓生產、市場、流通、消費等全產業鏈轉變,推動富民興村產業向多元化高質化發展轉型。

  顧幸偉介紹,廣東始終把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擺在首位,糧食年均產量超過1200萬噸,實現糧食面積、產量、單產連續三年“三增”。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增加值分別由2017年的5969億元、3712億元,提高到2021年的8369億元、5169億元。2021年農業總產值和增速均創198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此外,廣東在全國率先搭建“廣東農業科技創新大比武”競技融智平台,白羽肉雞種源實現國內零的突破,全省農業科技貢獻率達到71.3%。創建18個國家級、235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率先構建“跨縣集群、一縣一園、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同時,廣東在全國首創“12221”農產品市場體系,利用農產品大數據平台、“網絡節+雲展會”模式等推動農產品賣往全國、銷往全球。創新推動農產品加快向標准化、品牌化、食品化轉型,廣東預制菜引領消費潮流,成為新興增長熱點,數字農業、休閑農業等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實施技能培訓 帶動鄉村發展 “大變化”

  近年來,廣東深入實施“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以技能培訓“小切口”帶動鄉村發展“大變化”,在穩定就業大局、農民致富增收、鄉村產業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廣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二級巡視員劉正讓介紹,通過實施三項工程,廣東省累計受培訓人數達797萬人次,帶動就業創業247萬人次。各技工院校80%學生來自農村,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達98%。梅州玉水村大力開展烹飪培訓,讓村民“放下挖煤鏟,掌起炒菜勺”,“煤炭村”蝶變“廚師村”。肇慶廣寧有5.5萬名粵菜師傅走向全國,帶動全縣近10萬人就業創業。

  除了拓寬鄉村就業天地,三項工程也提升了農民技能水平。廣東連續參加三屆世界技能大賽,金牌數、獎牌數均居全國第一。承辦全國首屆技能大賽,連續舉辦兩屆省技能大賽、四屆大灣區“粵菜師傅”技能大賽、首屆“南粵家政”技能大賽,首屆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涌現出世賽標兵、粵菜名廚、家政好手、文化技工等技能人才品牌,全省技能人才達1762萬,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人才支撐。

  在實施三項工程過程中,廣東豐富發展了“小切口大變化”民生實事辦理制度,通過技能培訓提升了勞動者的技能素質和就業競爭力,充分發揮了培訓促進就業、就業帶動創業、就業創業增收致富的良好效應,創新形成了為群眾辦實事的富民模式。

  整治人居環境 打造美麗宜居“新農村”

  農民要富,農業要強,農村也要美。廣東全面實施“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深入實施農村補短板“九大攻堅”行動,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基礎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覆蓋率由2017年的62%提升至99.8%以上,農村衛生戶廁普及率95%以上,生活垃圾“村、鎮、縣”收運處置體系全覆蓋,行政村集中供水基本全覆蓋,通鄉鎮和行政村路面硬化、行政村通客車率均達100%。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賈紹明介紹,五年來,全省交通部門持續推進農村公路高質量發展,服務鄉村振興,推進全省共新改建農村公路6.3萬公裡,實現百人以上自然村全面通硬化路,農村公路鋪裝率達100%,鄉鎮和建制村實現了100%通客車。全省農村公路通車裡程達18.36萬公裡,農村公路密度101.6公裡/百平方公裡。

  “十四五”期間,廣東將著力城鄉交通運輸統籌協調發展,加快完善“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體系,優化農村公路路網結構。到2025年底,全省農村公路三級路比例、雙車道覆蓋率進一步提高,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雙車道公路。

  “經過全省上下努力,我省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明顯成效,但總體上還處於起步階段,農村仍然是最大的短板,全省高質量發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顧幸偉表示,廣東將全面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接續用力完成鄉村振興各項任務,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