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在廣州舉行

2022年04月24日08:3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粵港澳三地法律規則銜接

  4月23日,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以在線形式在廣州舉行。廣東、香港、澳門的法官和律師分別按各自訴訟程序,對一宗跨境買賣合同糾紛進行了模擬庭審,並就跨境商事糾紛訴訟規則銜接問題進行了專業研討。

  本次研討會由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聯合舉辦。這次模擬庭審案例涉及跨境提交証據的審查、域外法律的查明以及區際法律沖突的解決等內容。來自最高人民法院以及粵港澳三地法官、律師代表,和北京大學、武漢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的學者,分別圍繞“管轄沖突與協調”“証據規則比較與借鑒”“域外法查明的合作”等問題進行了研討。

  中國法學會案例法學研究會會長胡雲騰在研討會上說,以“模擬法庭”中的具體案例開展學術討論,打通了學術理論與司法實踐的聯系,增進了內地與港澳法律界的交流,對進一步加強三地比較法研究、跨境案例研究、司法合作,完善跨境商事案件審判機制、多元糾紛解決機制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本次活動中,廣東、香港、澳門的法官和律師共同展示了不同法域訴訟制度的風格及特色,共同分享了解決法律沖突的路徑、加強規則銜接的思考、構建專業交流的平台等方面的體會。研討會在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等地設立了分會場,內地700余名法官和律師觀摩了模擬法庭及研討活動。(記者/杜瑋淦 通訊員/林曄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