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衛健委:第三針新冠疫苗混打安全有效

2021年12月28日08: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三針新冠疫苗混打安全有效

  元旦、春節假期如何安全出行?第三針新冠疫苗不同品牌能否混打?12月27日,廣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朱宏帶隊上線廣東“民聲熱線”節目,回應社會關切。據介紹,假期如出行,應密切關注疫情動態,從外地返粵后,盡快做一次核酸檢測。此外,第三針新冠疫苗混打同樣安全有效,呼吁大家盡快接種。

  外地返粵盡快做核酸檢測

  “全球疫情仍呈大流行趨勢,病毒還在不斷變異,境外輸入風險高。外省本土疫情輸入的風險依然存在。”朱宏表示,隨著元旦、春節假期來臨,境內外人員流動增加,疫情輸入和傳播的風險將增大。要嚴格限制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

  市民如果要出行,要密切關注疫情的動態。如果目的地發生疫情,不要流動,做好個人防護,做核酸檢測,等到當地放開后再返粵。“不管從哪裡回來,盡快做一次核酸檢測。”朱宏呼吁。

  朱宏表示,從全球來看,疫苗接種仍然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舉措之一。廣東省新冠疫苗接種量在全國領先,廣東18~60歲人群基本都已完成接種,“一老一小”還在推進中,“總體疫苗的不良反應是低的,大家盡管放心”。

  省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處處長麻尚春表示,從現在的監測數據看,第三針接種以后,綜合抗體水平是顯著升高的。第三針新冠疫苗不同品牌能否混打?數據研究顯示,混打是安全有效的,“目前國家推行的加強針方案是同一種技術路線完成第三針,也就是說之前接種的是滅活苗還是用滅活苗完成第三針。接下來,我們會根據國家的政策來調整我們的加強措施。”

  將全面實現就醫“一碼通行”

  以往,患者就醫要攜帶診療卡,這些診療卡在醫院之間不通用,老百姓看病很不方便。從2018年開始,廣東籌劃建設居民電子健康碼系統,去醫院看病,隻要帶著手機,出示電子健康碼。

  “目前電子健康碼已經在全省2100多家醫院使用,尤其是公立三級醫院已經全部覆蓋,現在全省有5400多萬人在使用,使用總量超過了3.6億人次。”朱宏表示,離“一碼通行”全部覆蓋不遠了。未來,大家可以通過電子健康碼到醫院挂號、就診、檢查、取藥、付費、檢查咨詢等,可以查詢疫苗接種史、獻血史以及核酸檢測結果等,應用場景會越來越多。據了解,登錄微信小程序“粵健通”就可以激活電子健康碼。

  公立醫院不再開設營利性藥房

  今年11月,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發文要求,對轄內醫療機構外購藥物管理工作進行全面排查整頓,特別強調醫生不得指定藥店。然而,廣東“民聲熱線”記者在廣州走訪了多家三甲醫院卻發現,個別醫院仍然存在醫生指定藥店購藥現象,甚至醫院開出的處方上直接打印藥店付款碼,藥價也要高出市場價很多,醫院職工更是對院內“便民藥房”的營利性質毫不避諱。

  “我們從2019年開始進行了大力的整治,按照國家的規定,醫院不能開設任何形式的營利性藥房,這是明確的政策。”省衛生健康委藥物政策與基本藥物制度處處長李學鈞表示,目前大部分的醫療機構已經停止了開設任何營利性藥房。節目中反映的一些醫院以工會名義開辦的藥房,已經被叫停。

  朱宏表示,醫院的藥品採購目錄並不能涵蓋所有的藥品,病人對藥物的來源也不了解。“有很多新藥和抗腫瘤用藥以及特殊用藥醫院沒有,醫生有義務積極推薦,但是不能指定哪一家藥房。”朱宏強調,最關鍵是不能有經濟來往,不能開了藥有回扣給醫院或者是給個人。

  “國家有明文規定公立醫院不允許開營利性藥店。”朱宏說,希望各家醫院先自查,各屬地的醫療衛生機構進行督察,最后省衛健委也會進行督察。 (記者劉春林 通訊員胡志慧)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