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2021中國網絡傳播創新年度報告發布

2021年12月26日19:5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2月26日電 (陳育柱)12月26日,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廣州市青年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培養研究重點基地、中山大學全媒體研究院主辦的“2021中國新聞業研究圓桌論壇”在廣州舉行。會上,《2021中國網絡傳播創新年度報告》正式發布。

  據了解,《2021中國網絡傳播創新年度報告》由中山大學互聯網與治理研究中心完成,以相關案例、事件和數據為基礎,從內容創新、組織變革、技術採納、生態迭代、總體特征等五大維度跟蹤、觀察和洞悉過去一年中國網絡傳播的“創新”發展,試圖用“內容、技術、輿論”三個關鍵詞揭示網絡傳播的變化邏輯和結構性趨勢。

  報告指出,2021年適逢建黨百年、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等重大歷史時刻,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新浪新聞等主流和商業媒體,圍繞重大事件和歷史節點,強化議程設置、創新融合產品,不斷鞏固輿論主陣地作用,服務主流價值傳播和國家治理。

  報告將2021年中國網絡創新年度創新的總體特點概括為五個方面:網絡傳播進一步服務主流,主流媒體持續增強輿論影響力﹔技術應用助力內容的意義傳達,短視頻、5G、H5、區塊鏈等推動傳媒發展﹔超級互聯網平台逐漸成為網絡傳播的基礎設施,發揮信息傳播的中介和樞紐作用﹔社交媒體全面布局視頻領域,視頻成為內容爭奪的核心場域﹔主流媒體作為對外傳播主力軍,其網絡國際傳播成為國家外宣布局的發力點。

  “新聞業界和學界永遠需要保持緊密互動,守望相助、共謀發展。”本次論壇召集人、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張志安教授說,“在數字社會重塑傳播語境的當下,新聞傳播業面臨結構性的重大變遷,以新思維推進深度融合、以新實踐助力國家發展、以新范式探索學術創新,是我們共同的挑戰和責任。”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