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茂名國家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項目高分通過驗收

2021年12月25日14:3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新安鎮涌現出一批美麗宜居村。

標准化生產擦亮水果之鄉名片。

數字鏈農產業聯合體促進水果銷售。

  人民網茂名12月25日電 (李語、賴宣任、卓劍斯)2018年10月,廣東省首個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小城鎮建設領域項目落戶茂名,為化州市新安鎮振興發展按下快進鍵。今年12月,試點項目高分通過終期目標考核。

  2018年10月,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批准全國40家單位開展第三批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其中茂名新安鎮獲批全國“小城鎮建設”項目試點,這也是廣東省小城鎮建設領域首個入選的農村綜合改革試點項目。

  在茂名和化州兩級市委市政府領導下,新安鎮積極聯合化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廣東省標准化研究院等機構開展調研,結合新安鎮實際制定並發布《化州市創建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小城鎮建設項目實施方案》,為試點推進提供了指引和依據。

  化州市副市長、新安鎮黨委書記梁華清說,自試點創建工作開展以來,新安鎮緊緊圍繞特色水果小鎮建設,注重推動產業改造升級和農業結構調整,通過打造品牌效應和推行現代化、標准化規模種植,現已初步形成了帶動當地農民致富的特色經濟和規模產業,涌現出一大批水果專業基地、種植專業戶。

  “從2020年初,我們參與到番石榴種植標准化建設工作中,進入良性循環的發展軌道。”化州市化潤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彭鴻康說,今年,在華南農業大學、廣東省標准化研究院等機構支持下,公司在種植上面進行創新,更利於番石榴結果與品質,為以后的推廣應用奠定了基礎。

  2020年新安鎮水果種植面積已達到6.2萬多畝,水果年總產量超過15萬噸,水果年產值超過10億元,實現了從水果大鎮向水果強鎮的轉變,也實現了從傳統產業到現代化產業的轉變。

  新安鎮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項目的工作內容較多,涵蓋了公共服務、水果產業、文化旅游等方面,涉及農業標准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標准化等。謀定而后動,厚積而薄發。新安鎮充分整合資源,試點項目從點上出彩,向全面開花拓展,打造出在廣東乃至全國可復制的鄉村振興茂名樣板。

  “結合前期的調研工作和實際需求,我們制定覆蓋公共服務、水果產業、文化和旅游等全過程的小城鎮建設標准體系。”化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藝鋒說,工作小組結合新安鎮工作實際,對其標准化需求進行調研和分析,按照“有標貫標、無標制標”的原則確定標准制修訂計劃,完成了58項標准的編制並已發布實施,完成率達100%。

  推進試點項目中,新安鎮打造出謀發展、辦實事、服務群眾的高效工作網,實現群眾訴求與資源的無縫對接,成為一塊客商投資的熱土。在全市鎮(街道)經濟社會發展考核中,新安鎮連續四年穩居鄉鎮前三。2020年,首次躋身全市鄉鎮第一,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良好勢頭。

  面對國家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項目的紛繁復雜,新安鎮把“繡花功夫”貫穿全過程,推進項目中既能看到支柱產業發展,也能守護青山綠水,不斷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

  2019年以來,新安鎮完成拆舊復墾指標面積約154畝,總成交價達7768萬元,村集體積極利用項目收益進行新農村建設,涌現出高垌仔、青塘、浪口、老長堝、竹頭平等一批美麗宜居村,其中平田高垌仔村入選“化州市十大美麗鄉村”。目前,新安鎮復墾立項規模達642畝,將帶動3.21億元注入到美麗鄉村建設。

  “腰包越來越鼓,走出家門就能享受到美景,生活越過越紅火。”山雞塘村村民彭叔說,村容村貌脫胎換骨后,大家飯后都會到綠道上走走逛逛,日常生活越來越綠色健康。

  梁華清說,新安鎮將繼續通過2—3年時間,實現生態果蔬特色產業提質增效、農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生產生活基礎配套合理完善,使小城鎮管理逐漸規范化和精細化,形成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標准化經驗,推進農村綜合改革,為茂名打造沿海經濟帶新增長極貢獻力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