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第十七屆深圳文博會將於9月23日至27日舉行

2021年09月19日09:10 | 來源:人民深圳
小字號
原標題:文博會為何移師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答案來了

  9月18日,第十七屆文博會開幕新聞發布會舉行。本屆文博會將於9月23日至27日在深圳舉辦。主會場設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雲上文博會展覽平台為文博會官網和微信小程序“文博會+”,67個分會場從9月中旬開始陸續啟動,分別設在全市各區。

  截至目前,文博會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預計將有2468個政府組團、企業和機構參展,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全部參展(其中,福建省線上參展)。

  作為首次以線下與線上互動結合方式舉辦的一屆重要展會,本屆文博會展示方式多元、展覽內容豐富。線下設置6個展館,均為2萬平方米,共12萬平方米,較第十五屆線下展館增加1.5萬平方米。

  雲上文博會平台通過模擬線下文博會場景,將六個展館展覽內容在雲上平台進行同步展示,通過雲上文博會平台同步向海內外客商展示項目、產品交易等情況,對線下展示和交易進行大數據分析,並在線上增設互聯網館和“一帶一路”·國際館。

  此前,除首屆文博會在原高交會館舉辦外,往屆文博會均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今年,文博會主展館首次從中心區的深圳會展中心移師到寶安區的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

  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建強介紹,文博會移師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除了因場地檔期原因,更多還是考慮文博會今后的發展需要。隨著文博會影響力的不斷提升,文博會已使用了深圳會展中心全部10.5萬平米的展館,達到了會展中心的使用極限。近年來,因受展覽面積限制,一些參展需求無法得到有效滿足,隻能忍痛割愛。隨著我國文化產業發展壯大,文化展會需求進一步提升,特別是文博會作為“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肩負著推動全國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任,必須進一步挖掘展會潛力,為更多優質文化企業和項目參展提供條件。經過對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展館條件、配套設施現場調研,並對展館綜合配套服務進行綜合分析,主辦方認為文博會遷往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綜合來看,國際會展中心具有以下優勢。

  一是有利於文博會進一步擴大規模,做大做強。深圳國際會展中心一期建成室內展覽面積為40萬平方米,是國內目前第一大會展中心,充分的空間保障和一流的展覽設施,將大大提升文博會的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程度。遷入會展中心后,本屆文博會就在原有基礎上擴大了展會規模,從10.5萬平方米擴展為12萬平方米,拓展近15%。未來如果疫情結束,參展需求進一步增加,國際會展中心仍能提供充分的展示空間。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和中國第一大會展中心的結合,也將帶來更多驚艷和想象空間。

  二是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具備國際一流的硬件條件。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現有19個展廳,展覽和各類配套設施均按照國際最先進的標准配備,是全球領先的5G全覆蓋智慧展館和綠色展館,擁有上萬個停車位,能有效滿足參展、參觀停車需求。同時,隨著國際會展中心周邊配套不斷完善,年底地鐵可直接通達,未來將圍繞會展中心形成成熟的會展產業集群,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辦展將更加方便,展覽服務將更加完善,展覽的上下游產業鏈將更加完備。這將有利於文博會轉型升級,拓展發展空間。

  三是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區位優勢明顯。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靠近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距T3航站樓7公裡,緊臨沿江高速,方便參展商、採購商參展,是一個較為理想的專業辦展場所。目前新會展中心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市內交通配套不足,尚未開通地鐵,可能影響普通觀眾參觀的便利性和積極性。為解決這一問題,主辦方已經在國際會展中心周邊地鐵和公交的主要站點安排免費公交接駁,方便觀眾前往會展中心到場參觀。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