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江1號”盾構機有望於今年11月始發

2021年09月16日09:3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8月23日,我國自主研發海底隧道盾構機“深江1號”在長沙下線。劉福昌 攝

  人民網廣州9月16日電 (馬曉楠)據中鐵十四局消息,我國自主研發的海底隧道大直徑盾構機“深江1號”,正從湖南長沙陸續運抵深江鐵路珠江口隧道施工現場,有望於11月盾構始發。

  “深江1號”由中鐵十四局和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聯合打造,總長130米,總重3800噸。其即將服務的深江鐵路珠江口隧道是目前中國最大埋深、最大水壓的海底隧道。

  大盾構施工,作為最先進的隧道挖掘方式,憑借快速、方便、安全的優勢,廣泛應用於鐵路、公路、地鐵等隧道工程中。尤其近20年來,巨大的市場需求、豐富的現場應用,推動著我國在盾構機研制上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的重大跨越。

  今年8月,“深江1號”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長沙產業園完成下線驗收。

  除設計常壓復合式刀盤外,“深江1號”還有特殊雙層盾殼、裝配重載滾刀、配備雙人倉、主驅動密封自動加壓、刀盤多點位瞬時沖刷、管片箱函同步吊裝等多項新技術,以確保設備可以應對各種艱難與挑戰。

   “我們設計的‘雙殼’模式,將在海底接收並同步實現原位拆解,盾構機如同‘金蟬脫殼’般從海底全身而退。”中鐵十四局深江鐵路項目盾構副經理秦鵬介紹,中鐵十四局還與鐵建重工正在研發一系列原位拆解專用的工程裝備,這些都是國內首創。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