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花都“梯面客家嫂”助力鄉村振興

李語
2021年09月1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梯面客家嫂”莫小芬攙扶接種疫苗的老年人。

  每天開始接種疫苗的時候,穿著“梯面客家嫂”紅馬甲的莫小芬卻忙得不可開交, 協調、核對、登記、觀察……“這是我的責任,大家也願意信任我。”莫小芬一邊忙著手頭的活兒一邊笑著說。

  像莫小芬這樣的“梯面客家嫂”,在花都區梯面鎮有173人。梯面鎮位於廣州市花都區北緣,下轄8個行政村和1個社區,戶籍人口10827,常住人口11497人,其中90%以上居民是客家人。鎮域山林面積佔全鎮總面積的83.5%,是廣州市唯一的山區鎮。

  梯面鎮黨委副書記、工聯會主席張麗介紹,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梯面鎮黨委政府按照“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針對鎮域內山體滑坡、森林火災等隱患較大的實際,組建一支在疫情防控、防洪搶險、鄉村振興等方面服務群眾一線的“梯面客家嫂”隊伍,在推進鄉村振興全域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村民的滿意度達到95%以上。

  每當收到區、鎮三防發出山洪災害、暴雨預警信息,“梯面客家嫂”與時間賽跑,打電話通知、挨家挨戶敲門勸離村民。今年汛期開始,“梯面客家嫂”組織轉移群眾2次,轉移村民近500人次。

  此外,為切實提升鄉村旅游資源價值,帶動村民就業、提高村民收入,“梯面客家嫂”經常放棄休假時間,協助做好鄉村旅游規劃,加強景區管理,助力農家樂、民宿發展,提高村民收入,帶動村民就業。

  紅山村憑借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以及山清水秀的景色,吸引了不少珠三角的旅客。“梯面客家嫂”吳展紅按照四季花海的發展理念,引進企業租用村民土地種植花卉,打造獨具特色的花田小鎮,為全村增收超百萬元,村內特色農家樂也解決了200多名村民的就業問題。

  為了打造紅山村旅游品牌,客家嫂們還利用廣州粵菜師傅工作室平台,邀請村內做艾糍、缽子糕最好的韓嫂,為村民提供免費培訓,提升客家美食整體水平,有效促進村民增收。“村民富了,更能促進鄉風家風文明向好。”吳展紅說。

  目前,“梯面客家嫂”通過“支部—先鋒崗—專業隊”的形式,已形成包括10個先鋒崗、4支專業隊、173名隊員覆蓋全鎮的為民服務隊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