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佛山)制造業轉型發展基金成立 總規模300億元

2021年09月16日10:5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佛山9月16日電 (李語)9月15日,廣東(佛山)制造業轉型發展基金成立。該基金總規模300億元,其中首期100億元,將主要投資制造業轉型發展相關項目。

  廣東(佛山)制造業轉型發展基金是佛山第一隻百億規模的政府投資基金,已於今年8月31日注冊成立。未來十年內,該基金力爭投資超過100個重點項目,為佛山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該基金由佛山市、區政府出資50%,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出資10%,並爭取引入國家級基金、全國社保基金和其他社會資本聯動參與。基金存續期8年,經佛山市政府批准及合伙人大會一致同意后,存續期可延遲。其運作機制實行市場化,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專業化管理,主要採取直接股權投資,輔以上市公司定向增發、可轉債等方式。

  同時,基金以推動廣東省重點領域關鍵技術產業化為核心,重點支持和服務佛山先進制造業企業及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將與國家制造業轉型升級基金的投資領域看齊,聚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電力裝備、基礎及新型制造等四大領域,以成長期、成熟期企業為主,力爭在重點行業領域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

  証監會廣東監管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聶旺標表示,佛山是全國重要的制造業基地,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擁有完備的工業門類,完善的產業配套和優良的營商環境,是實體經濟蓬勃發展的熱點。加快發展基金業是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對促進資本形成,支持科技創新和產業結構調整,助力企業融資具有積極作用。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佛山共有工業企業9.2萬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000多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700多家。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497.9億元,增長28.5%,佔GDP比重達到12.6%。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