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首批184名醫護人員正式進駐廣州國際健康驛站

2021年09月18日08: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護進駐國際健康驛站

  醫護人員進入廣州市國際健康驛站熟悉情況。

  備受關注的廣州市國際健康驛站(以下簡稱“國際健康驛站”)第一期已完成主體結構建設,即將啟用。作為廣州市應急醫院,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將承接國際健康驛站的醫療服務。9月17日上午8時, 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舉行出征進駐儀式,首批184名醫護人員正式進駐國際健康驛站。

  事前做好培訓,院感防控是第一位

  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黃逸輝介紹,廣州市紅會醫院此前籌備了兩個多月,從細節出發,成立領導小組、建設和運營專班﹔創新建立搶險應急物資緊急採購制度,倒排工期,緊急採購了近億元的設施設備﹔還從全院抽選了各臨床醫技科室的骨干力量,組成了第一批進駐國際健康驛站的團隊,科學培訓力爭做好周全准備。

  據介紹,第一批進駐國際健康驛站的醫護人員都有豐富的經驗,很多人參加過湖北或市八醫院抗疫,或是參加過今年的核酸採樣,都是直面過新冠疫情的醫護人員。可即便是有豐富一線抗疫經驗的醫務人員,出發前,醫院也會對他們進行嚴格的集中培訓。

  針對本次出征,醫護人員們都做了哪些培訓?黃逸輝介紹,從今年8月開始,這些人員經過了院感防護、應急處置、外事服務、心理疏導等系統的進駐培訓。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副院長李愛國表示,院感防控是第一位,對進駐的184名醫護人員已經進行了幾輪相關培訓和考核。“院感防控不是一個人的職責,而是所有人的職責,我們提出‘人人都是院感管理員’。”

  李愛國介紹,這支隊伍要肩負起的院感工作,不只是醫務人員自身的防護,還要指導管理入境人員、國際健康驛站的服務員、后勤人員的院感防護工作。“畢竟他們是非醫學專業人員,對防護只是模仿,模仿不等於理解,需要我們醫務人員給予指導和幫助”。

  廣州市國際健康驛站健康中心臨時黨支部書記、國際健康驛站健康中心行政部負責人張立賢表示,此次進駐國際健康驛站,任務和性質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完全要靠大家自己總結經驗,完成任務。進駐的醫護人員都是工作28天,隔離7天,然后再居家隔離14天,“雖然很辛苦,但隊員們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備,我們有能力有信心完成組織交給我們的任務。”

  重視心理疏導,配備精神科醫生

  在國際健康驛站,這支隊伍將在人工智能設備的輔助下工作,盡量減少非必要接觸。李愛國介紹,像紅外線測溫儀器和生命體征探測儀器等,醫務人員在總台就可以得到數據以及留意到預警系統報警,但這些設備暫不能夠代替醫務人員的查房,每位入住的入境人員,醫務人員都需要先篩查出高風險人群,有些高風險人群體溫並不高,有些有其他基礎疾病,甚至后期可能會出現心理等問題。這些都需要醫務人員上門疏導、診斷。

  值得注意的是,考慮到國際健康驛站是相對封閉的地方,這支醫療隊伍中還配備了3名精神科醫生。“我們專門請了精神心理專家為醫務人員進行了3天的專業培訓,一是教會醫務人員自己調節個人的心理。二是對入住人員進行早期評估和提前介入、疏導。”李愛國說。

  將梳理出國際健康驛站的廣州經驗

  李愛國表示,要全方位守護好5000多名旅客的健康,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國際健康驛站是新生事物,跟過去醫務人員們經歷的戰場有所不同。即便他們有過援鄂、支援定點醫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的經驗,但進駐國際健康驛站以后,他們任務非常重,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梳理流程、調整結構、摸索新的工作方式,如何讓醫療跟酒店的服務更好地融合等,都需要摸索,要為后面的人員提供實戰經驗。

  “這次是三甲醫院整體進駐,用三甲醫院的水平來進行相關預防和健康保護。希望這支隊伍能夠做得更好,守好境外輸入防線,成為標杆。”李愛國說。(文/記者 張青梅 通訊員 胡穎儀 圖/記者 鄭洪達、溫翔茵、陳憂子)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