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南沙用電營商環境聯席辦公室正式成立

2021年09月10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州南沙區用電營商環境辦公室挂牌成立,實現政府部門與供電企業聯署辦公。 單夏鈞 攝

聯席辦公室工作人員在探討企業永久用電接入方案。 單夏鈞 攝

   人民網廣州9月10日電 (張晨牧、單夏鈞、王穎)9月9日,廣州南沙區用電營商環境聯席辦公室正式成立。該機構著力於落實用電營商環境最新改革舉措,構建現代供電服務體系,踐行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理念,主動做好企業從招商、籌建到運營全旅程的電力獲得及多元化綜合用能服務,大力解放用戶,提升社會和用電企業滿意度和獲得感。

  近日,廣州南沙區住建局、產業園管理局與供電局聯合印發《廣州市南沙區用電營商環境聯席辦公室工作機制》,明確建立辦公室合署辦公、多層級協調、信息報送及督辦四大機制,努力打造國際領先“獲得電力”示范標杆。

  在聯席辦公工作機制下,政府部門與供電企業緊密合作,招商階段提前服務,優化辦電流程,探索“高壓辦電一環節”模式。其間,區域規劃、招商引資、企業籌建、電力運行等信息,通過“籌建通”各類數據平台實現雙向實時共享。數據平台信息自動觸發供電業務流程,為客戶量身定制基礎供電方案和智慧用能指導意見書。

  針對重點開發區域,結合一二級開發建設用電、市政道路管廊建設、電力線路遷改、配套輸變電設施需求等,形成區域電網網架、施工用電、線路遷改的整體解決方案,減少施工用電工期緊、重復遷改等問題﹔並通過無人機技術、智能VR等新技術應用,精准監控項目建設進度。同時,聯席辦公室提前介入用電用能需求,為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綜合用能服務,助力企業實現綜合能耗降低,服務國家雙碳目標。

  聯席辦公室常設在南沙供電局,辦公室成員除區住建局、區產業園管理局和區供電局外,還涵蓋區委政法委、區發展和改革局、區商務局等多個政府部門,真正實現政企聯動的常態化、實體化、規范化運作。

  在南沙區用電營商環境聯席辦公室籌建期間,已探索開展政企聯動運作模式。香港科技大學是落戶廣州南沙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學,學校一期計劃於2022年9月份正式開學。項目業主還未提出用電需求,產業園區管理局與供電局積極商討、提前謀劃,根據項目負荷預測、項目現場情況及周邊線路供電、未來電網建設規劃等情況,擬定一攬子整體用能解決方案,並且從項目實施前期協調難易度、施工難易度、運行維護安全、項目投資經濟性等方面綜合考慮,推薦最優用能方案建議。同時,在港科大項目周邊道路施工中,率先引入施工臨電租賃服務,為項目提升效率、節省成本,實現多方共贏。

  廣州南砂晶圓半導體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硅單晶材料研發的高新科技企業,項目二期計劃用電量大,供電可靠性要求高。南沙供電局以用電營商環境聯席辦公室為載體提前服務,設置專職客戶經理全過程跟蹤,在項目規劃初期便獲取用電需求,提前做好電網規劃,優先選定最優電源接入點,全力做好建設施工用電及后續永久用電接入,確保按時投產送電。其間,供電局與南砂晶圓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推進可再生能源電力作為能源供應,為項目提供電能治理、電能替代等綜合能源延伸服務,努力打造“零碳工廠”,實現碳達峰目標。

  據悉,南沙區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出台優化用電營商環境改革舉措,以“三服務、三升級”進一步優化用電營商環境。在辦電環節、辦電時間、辦電成本、供電可靠性以及辦電的透明度和便利度等方面提出明確指標,自我加壓,不斷提升用戶用電的獲得感。積極服務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推動光伏發電項目開發建設和並網消納,推進綠色電能替代,探索儲能技術應用,努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獲得電力”示范區。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