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突破1億劑次

2021年06月21日08:3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突破1億劑次

  截至6月20日18時,廣東累計接種10112.43萬劑次,累計接種6674.46萬人,共有3572.17萬人完成全程接種,全人群全程接種覆蓋率28.35%。

  新冠病毒疫苗大規模接種,是構筑人群免疫屏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廣東實行“區分梯次、板塊輪動”接種策略,按照口岸城市、重大活動保障、外防輸入風險等因素,將全省分為3類地區,前期優先推進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5市的大規模人群接種。

  在這一策略的推動下,珠海市於4月20日率先成為全國首個目標人群覆蓋率超過80%的地級市。5月10日,廣州、深圳、佛山、東莞4個重點城市18歲—59歲目標人群接種率均達到40%。

  目前,隨著疫苗供應量增加,廣東根據各地市每日疫苗接種工作進展情況,進一步精准匹配供需,快速推進全省疫苗接種工作,既確保重點地區、高暴露群眾第一時間受到保護,又保障全省人民均衡享受到接種服務,提升疫苗接種整體效益。

  接種能力建設是推進大規模人群接種的基礎條件。廣東省科學合理規劃增設固定接種門診,選取交通便利、人口相對集中的體育場館、會展中心等設立大型臨時接種點。部分地市設置流動疫苗接種車進社區、進工廠、進學校,為群眾提供便捷服務。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從3月24日的2522家(接種單元7583個)增至當前的3279家(接種單元15643個),每日接種服務能力由150萬劑次升至超310萬劑次。4月27日,廣東當日接種新冠疫苗123.48萬劑次,成為全國首個單日接種量過百萬的省份。6月7日,廣東新冠病毒疫苗單日接種量超296萬劑次,創下最高單日接種量紀錄。

  在此基礎上,廣東疫苗接種不斷提速。第一個1000萬劑次,用了108天﹔第二個1000萬劑次,用了26天﹔第三個1000萬劑次,用了13天﹔第四個1000萬劑次,用了9天﹔第五個1000萬劑次,用了7天﹔第六個1000萬劑次,用了6天﹔第七個、第八個1000萬劑次,均用了4天……

  預計6月底,廣東將有超過40%的常住人口完成全程免疫接種。下半年,廣東將進一步加快18歲以上人群疫苗接種速度,有序推進60歲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種工作,力爭年底前構建起人群免疫屏障。(記者 李秀婷 通訊員 粵衛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