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山首部城市傳記《中山傳》出版

2021年06月04日15:0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中山6月4日電 (劉泰山)6月2日,廣東省中山市第一部城市傳記《中山傳:偉人故裡 千年香山》(下稱《中山傳》)由新星出版社出版並在北京發行。

  近年來,國家外文局策劃了重點出版工程“絲路百城傳”大型城市傳記系列該叢書。該項目迄今已出版國內外城市傳記21種(含中俄文版本)。

  “偉人故裡 千年香山”的中山市作為海上絲路重要節點城市,以其獨特的城市魅力——偉人孫中山家鄉、中國近代史搖籃、咸淡水文化中心、內外源經濟典范、正宗新粵菜代表,其城市傳記《中山傳》於2019年入選“絲路百城傳”大型城市傳記選題,並被中山市委宣傳部列為文藝精品重點項目。

  《中山傳》共設九章,包括“根脈:山海經緯”“韻味:古道芳香”“英魂:碧血丹心”“名城:一人一城”“先聲:繁星璀璨”“鄉愁:美味驚艷”“風情:景致旖旎”“底色:斑斕民俗”“大濤頭壯歌”。

  《中山傳》貫通了中山從古代、近代到當代,從島、山到城的演變史。作者以史家情懷、文學手法、詩意感悟,採擷偉人故裡中山珠璣,摹寫博愛和美人文內涵,經緯海上絲路香山風華,鑄塑敢為天下先城市精神。

  在有限的篇幅裡,作者在主題內容的取舍和章節段落的安排上,進行了探索試驗,採用有別傳統的寫法,聚焦中山最集中、最鮮明、最亮麗的歷史、精神、文化、特色,彰顯一座城市的文化根脈、風土情韻、城市性格、城市色彩、城市表情與城市魅力。《中山傳》不僅是散文,還是城史,是風俗志,是信史。

  專家認為,《中山傳》內容豐富、思想深刻、文筆流暢、特色濃厚,兼具良好的資料性、可讀性、思想性、文學性和收藏價值,不失為中山市對外宣傳中一張重要而獨有特色的文化名片,同時也是中山市重振虎威、樹立文化自信和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有益的輔助讀本。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