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逾十三萬人次志願者投入抗疫

2021年06月03日08:3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志願紅”筑起暖心防線

  廣州越秀區一核酸檢測點,志願者抱著左腳還打著石膏的小朋友排隊測核酸。南方日報記者 吳明 攝

  一名老年志願者在裁剪核酸檢測信息條碼。南方日報記者 徐昊 攝

  廣州荔灣區,志願者在雨中引導市民有序排隊。南方日報記者 徐昊 張梓望 攝

  深圳龍崗區,志願者頂著烈日為市民提供服務。南方日報記者 朱洪波 攝

  佛山南海區平洲華福御水岸小區外,志願者身穿防護服為居民配送生活物資。受訪者供圖

  廣州荔灣區,志願者和村委工作人員一起為居民搭起風雨棚。南方日報記者 吳偉洪 金鏑 攝

  佛山一核酸檢測點,志願者舉牌引導市民保持排隊距離。南方日報記者 戴嘉信 攝

  在廣州越秀區光塔街七株榕社區,一條長長的隊伍沿著拉好的警戒線有序移動。時間正好是中午,烈日當頭,穿著志願者馬甲的鐘蕙瀅,不停地揮手指引排隊的群眾。她心裡清楚,加快一分鐘,排隊的群眾就能少等一分鐘。

  廣東本地疫情發生以后,志願者再次聞令而動、沖上一線,積極投身疫苗接種輔助、核酸檢測輔助、社區聯防聯控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廣東志願者信息管理服務平台(“i志願”系統)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省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登記錄用志願者13.08萬人次,累計志願服務時長超144.3萬小時。

  “通宵也可以”

  疫情發生后,南粵大地上,志願者自四面八方奔涌而來。在“越秀區協助核酸檢測志願服務”微信群裡,隨著新的群友不斷加入,聊天記錄不停刷新,互不相識的他們都有一個願望:我願意加入志願服務隊伍。

  “想到可能會要通宵,我就在群裡補充了一句,‘通宵也可以’。”鐘蕙瀅說。

  5月28日晚,中山大學光華口腔醫學院大三學生陳北辰在刷朋友圈時看到團廣州市委的推文《志願者,廣州需要你!》。征得學院同意后,他立刻發動校內學生報名,集結了一支由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多名老師組成的師生志願服務隊。這支醫學專業志願服務隊在光塔街和大塘街核酸檢測點服務。

  6月1日中午剛過,22歲的黨員志願者李潤霞來到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大德社區核酸檢測點報到。“作為黨員,我更要沖鋒在前!”她說。

  志願者隊伍中,還出現了不少港澳籍青年。在深圳,10余名港籍在深青年代表組成“深港青年突擊隊”,他們穿上印有“深圳義工”的紅馬甲,在高鐵站、志願服務U站為乘客提供體溫檢測、核驗健康碼、發放防疫物資等服務。

  “我們早已把深圳當成自己的家了,此時我們也希望為深圳盡綿薄之力。”港籍志願者陳升說。

  在佛山市御水岸小區,23歲的共青團員陳燦宏作為志願者,為小區居民提供送餐、生活物品轉運、情緒安撫等服務。每當居民所需的生活物資打包妥當,他都會穿上防護服、戴起護目鏡、套上醫用手套,騎著三輪車送往小區。

  青年志願者沖鋒在前,老年志願者同樣在發光發熱。“南園打疫苗需要義工,我就立馬答應去了。”50歲的鐘秋庚是深圳市南山區南園文體中心新冠疫苗接種點的一名志願者,從同為義工的朋友那得知接種點需要志願者后,她果斷報名。不管多累,鐘秋庚工作中都洋溢著笑容,街道的工作人員都稱她為“最美麗義工阿姨”。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志願者的身影。他們忙碌的身影,出現在核酸檢測點、疫苗接種點等抗疫一線。面對疫情,可愛的人奮勇前行。

  “烈日高空、狂風暴雨,都不是事兒”

  連日來,高溫炎熱的天氣、突降的陣陣暴雨,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一定的阻力。志願者和醫護人員、社區人員一同加班加點、深夜鏖戰,累了就原地休息。

  “這是我第一次穿防護服。”家住廣州越秀區東山口的顏奕昆出門買菜,途經東山街一核酸檢測點做完核酸時,便決心留下來做志願者。剛穿上防護服不久,他額頭便開始滴汗,能夠明顯感覺汗一直流。“更能感受醫護人員的不容易了。”他說。

  家住廣州荔灣區芳村花園的錢慶杰主動披上紅馬甲,在社區門口參與執勤。他和所在社區的志願者,不僅准確向小區住戶派發了數千張出入証,還實現了居民出入証和個人身份証精准對應,為小區有效防控提供了可靠保証。

  在廣州市越秀區東園新村檢測點,一名90歲高齡的老人在紙上寫下對志願者的感謝。看著老人家的手顫抖著寫字,臨走前還鞠了躬,志願者小黎淚目了。“烈日高空、狂風暴雨,都不是事兒。在我心裡,當這志願者,值得!”他說。

  凌晨一兩點,深圳大鵬新區葵涌辦事處三溪社區志願者庄廣能和他所在的志願者隊還在忙碌著。

  “每天晚上我要統籌安排第二天上崗志願者的工作,每人負責的事情和服務的范圍都會落實清楚。”作為隊長,他要隨時留意社區疫苗接種的各種情況。“我是一顆螺絲釘,哪裡需要就釘哪裡。”庄廣能樂呵呵地說。

  目前,團深圳市委已構建市、區街、社區三級聯防聯控志願服務組織747支和各專項領域志願服務隊578支,協助入戶宣傳、應急處置、接種輔助等工作,固化形成社區聯防聯控志願服務項目清單。

  覃姿是深圳市鹽田街道的一名“入戶宣傳員”志願者。連日來,從早上8時到下午2時,她要挨家挨戶敲門通知居民下樓檢測核酸並宣傳防疫知識,一天下來,濕透的衣服都能擰出水來。“但幫助市民解決問題后,聽到一句句謝謝,就感覺心裡暖暖的。”她說。

  凌晨3時,在佛山禪城區亞藝公園檢測點,南獅退役軍人志願救援隊隊長馬建華和他的隊友們才結束當天的服務。

  此前,在接到團佛山市委發出的支援任務后,他們半小時內便迅速組成志願服務隊“出戰”。這支志願者隊伍主要支援祖廟各社區檢測點,他們當中大部分是退役軍人。“大家都希望為抗疫測出一分力。”馬建華說。

  任憑日晒汗蒸、風吹雨打,志願者們身上的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但從未有人后退。抗疫路上,他們並肩作戰、眾志成城。

  井然有序,調配到位

  據統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僅2020年,廣東全年就組織動員超43萬名志願者、1萬個志願服務組織團隊投身抗疫一線。

  此次廣東本地疫情發生后,依托成熟的應對經驗,團省委第一時間發布倡議書,組織動員廣大志願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應急志願服務。

  在廣州,志願組織以本地化、社區化、組織化和安全第一原則,規范有序地組織上崗志願者,在11個區的660個疫苗接種點和核酸檢測點開展疫情防控應急志願服務。

  在位於海珠區新港中路的海珠區青年志願者協會中,4名志願者正對著電腦輸入、核實來自廣州各地的志願者資料,新加入的志願者數據在不斷更新。

  這裡是海珠區青年志願者的“中樞神經”,根據前端社區的需求,及時調配著志願者在各個核酸檢測點的分布。廣州市海珠區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工作人員吳潔芝說。他們先根據志願者的意願與街道社區的需求進行匹配,分配好人員后再進行排班。志願者正式上崗前還需要街道、團工委對他們進行相關培訓。

  每個微信群裡,都有管理員、志願者骨干和每條街道的對接人。隻要志願者加入群裡,就可獲取第一手信息,比如在哪上崗、如何工作。

  “我要支持越秀區!”志願招募信息發布一兩個小時后,志願者們踴躍報名,有的街道的志願群組很快就滿員了,隻能再開2號群。他們當中,有黨員、團員,有社區居民,也有不少自由職業者。

  “還有一些志願者發動愛心企業為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募集愛心物資,短時間內累計募集到帳篷617頂、飲用水和功能飲料1300箱、消暑飲品和點心1130份。”團越秀區委志願服務負責人李少歡說。

  “骨干志願者往往也聯系著幾百名社會志願者,通過他們動員下去,就能募集更多志願者參與。”在明確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后,團南海區委、區義工聯成了志願者供需對接的“調度總部”。

  團省委志願服務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廣東依托去年疫情期間已經成熟的省市縣三級團委聯防聯控志願服務組織,不斷加強疫情防控應急志願服務直屬隊伍建設﹔另一方面,優化完善了團員青年和志願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規范,制作推廣疫情防控培訓課程,嚴格要求志願者“培訓不到位不上崗”。

  “我們始終強調,每名志願者要把自身安全和身體健康永遠放在第一位。”為此,團省委還廣泛協調聯動社會各界資源,源源不斷為基層一線志願者提供防護物資。

  關鍵時刻,總有平凡人挺身而出、迎難而上。廣東志願者用無私和奉獻彰顯價值,以小我成就大我,燭照平凡人的不平凡力量。

  (記者 陳理、李鵬程、馬藝天、馮艷丹、張瑋 實習生 楊瓊、吳玥 通訊員 楊意舒、蔡時陽)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