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首個氣膜方艙實驗室啟用

2021年06月02日08:3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首個氣膜方艙實驗室啟用

  6月1日,廣東首個“獵鷹號”氣膜方艙實驗室正式投入使用。

  工作人員穿戴防護服,准備進入樣本處理區域工作。南方日報記者 石磊 實習生 李奕灃 攝

  6月1日,在廣州市白雲區的廣州體育館,廣東首個“獵鷹號”氣膜方艙實驗室正式投入使用。

  記者在現場看到,每個方艙就是一個完整的核酸檢測實驗室,含有試劑准備區、樣本處理區、擴增分析區三大區域,內部配有自動開蓋加樣機、全自動核酸提取等全自動檢測設備,檢測產能可達3萬管/天。

  體育館內將安置4個氣膜實驗室,每個氣膜實驗室佔地約210平方米。當天,現場還在搭建另外3個方艙,預計明后天可投入檢測,未來整體檢測產能可實現12萬管/天。每個氣膜方艙實驗室全天候運轉,保証結果在24小時內發布。

  “獵鷹號”氣膜方艙實驗室由金域醫學推動,廣州實驗室和國家呼吸中心共同指導。金域醫學副總裁李慧源表示,移動方艙實驗室具有“隨到隨檢、即採即檢”的功能,可實現全天候收樣檢測,提高核酸檢測效率。

  隨著廣州核酸檢測需求增加,金域醫學除出動“獵鷹號”氣膜方艙實驗室進駐白雲區之外,其“獵鷹號”移動方艙實驗室也於近日進駐荔灣區。截至5月31日,金域醫學已完成此輪疫情核酸檢測超119萬人份,檢測結果已全部出具。李慧源表示,隨著氣膜方艙實驗室、集裝箱實驗室等與總部實驗室結合,接下來,若按照5混1的形式,核酸檢測產能有望達日均130萬人份。

  記者了解到,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參與到科技抗疫之中。在廣州市荔灣區錦龍社區,廣州實驗室的“獵鷹號”移動P2+核酸檢測車已前來支援,這是基於格力全國首輛移動P2+核酸檢測車研究成果的衍生產品。該實驗室可實現樣本的自動提取和檢測,在減少人員接觸的同時,大大提高核酸檢測的效率。

  “科技是戰勝疫情的關鍵力量。”格力電器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彭琳、昌道勵)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