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第二輪核酸大排查已發現陽性16例

2021年06月01日18:1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6月1日下午,廣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陳文夏攝

  人民網廣州6月1日電 (陳文夏、李申)6月1日下午,廣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根據通報,5月30日廣州啟動第二輪大規模核酸篩查以來,已檢測樣本179萬份,發現陽性16例。

  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陳斌介紹,5月31日0—24時,廣州新增確診病例10例,由原已公布的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1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截至5月31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4例、無症狀感染者8例。新增報告的12名病例均為荔灣區中風險地區主動排查發現,其中密接排查發現3例、核酸大排查發現9例。

  5月31日新增病例呈現出區域集中性和家庭聚集現象兩個分布特點。其中,區域集中性表現為,新增的12個病例仍然集中在兩個重點管控區域,其中中南街2例、白鶴洞街10例。家庭聚集現象為,12病例中,有10名病例涉及5個家庭。

  “這兩個特點,也再次提醒市民,為了減少病毒傳播風險,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請繼續配合當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盡量減少外出。”陳斌說。

  據了解,5月30日開始,廣州啟動第二輪大規模核酸篩查,擴大范圍覆蓋越秀、海珠、天河、白雲、番禺等5個區44個鎮街。從5月26日核酸大排查開始,至6月1日12時,廣州核酸大排查累計檢測樣本347萬份,其中第二輪檢測樣本179萬份,已發現陽性16例。

  廣州在各類排查中採取“三個同步”處置策略:一旦發現核酸檢測初篩陽性者,隔離觀察同步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同步開展,相關重點場所同步管控。也就是,初篩陽性者第一時間轉運到廣州市八醫院完善檢查,疾控人員同時開展陽性者軌跡調查及密切接觸者甄別,參照對確診病例的處置原則對相關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進行緊急排查和針對性的管控措施。

  同時,為管控本地疫情傳播風險不溢出,切實為全國疫情防控做好廣州擔當,廣州市防控指揮部5月30日發布了關於加強離穗車輛和人員管理的公告,決定暫時對離穗車輛和人員採取管理措施。5月31日,廣州已派出62名醫護人員,在6個區(白雲、黃埔、花都、番禺、南沙、增城)的大型貨場、物流樞紐設立10個干線貨車司機核酸檢測點,為貨車司機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盡最大努力確保離穗貨運車輛正常運行。

  陳斌說,當前,廣州正著力在重點地區深挖,同時,為了有效阻止疫情外溢,也在周邊地區提高防控等級,加大防控力量,加大核酸排查力度,與時間賽跑、與疫情爭速,爭取在最短時間內阻斷病毒傳播途徑、切斷感染鏈條。請廣大市民理解支持,積極配合街道、社區的統一工作安排,有序進行核酸檢測。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