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南大門” 全力阻斷傳播鏈——廣東疫情防控一線側記

2021年05月31日21:4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守護“南大門” 全力阻斷傳播鏈——廣東疫情防控一線側記

  時隔270多天,廣東再次報告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作為第一經濟大省,廣東守護祖國“南大門”,面對不斷變異的病毒和疫情反復,隻有加快推進全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進度,構建群體免疫屏障,才能在與病毒賽跑中贏得先機。

  我們必須跑得比以往再前一點、再快一些

  自5月21日,廣州、深圳分別報告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和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后,截至30日24時,廣東已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6例、無症狀感染者24例。

  “此次廣州疫情主要是在共同居住、共同就餐、共同托管等相對密閉的場合受到感染后造成的傳播,感染者之間有明確的傳播鏈條。”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此前說,此次疫情傳播速度快、傳播力強,病毒可以通過吃一頓飯、短暫的非直接接觸傳播。

  疫情就是號令。繼兩輪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后,從26日晚開始,廣州在荔灣全區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隨后,全員核酸檢測擴展到相鄰的越秀區、海珠區,以及天河區、白雲區和番禺區的重點區域。佛山禪城區、深圳鹽田區則宣布應檢盡檢,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當下,正值“龍舟水”頻發時節,高溫炎熱,時而夾雜陣陣暴雨,廣大醫護人員聞“疫”而動,紛紛走進社區,與社工、志願者和街坊居民構筑起一道全民防疫戰線。加班加點、深夜鏖戰已成常態,累了就直接躺在地上休息。

  “今天作為核酸採樣支援隊濕透了四套手術衣。”廣東省人民醫院腫瘤治療中心乳腺科護士劉國棟告訴記者,“看到居民們主動排起長長的隊伍,我們也很欣慰,相信全民參與一定能贏。”

  實施防控分級分類、信息發布一天一場、生活物資派送到家、疫苗接種全力保障……廣東戰“疫”堅持系統思維和底線思維並重。為減少因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廣州要求離穗旅客應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放行。

  “此次病毒傳播非常快,我們必須比以往跑得再前一點、跑得再快一些,才能及時阻斷傳播鏈條。”廣州市衛健委主任黃光烈表示,全員核酸檢測,才能做到大海撈針,才能有效防止針尖大的窟窿漏出斗大的風。

  疫情防控責任重大

  眼下,“早茶傳播鏈條”中75歲的郭阿婆仍在接受治療。沒有此前“人肉”搜索的網絡暴力,廣州此次疫情平添不少網絡溫情,體現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溫度。一篇篇自發為廣州加油鼓勁的文章,更折射了廣東心懷“國之大者”的應有擔當。

  據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介紹,目前全省在用的集中隔離點有300多個,每天在隔離點被隔離人員近3萬名,工作人員近2萬名。

  數據背后是廣東作為全國外貿大省和外向型經濟體的特殊地位。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符永革表示,目前廣東每周入境航班保持在62班,其中廣州53班,深圳9班,日均入境旅客保持在1800人左右。

  經濟重地加開放高地,讓廣東在當下疫情防控中責任重大。根據國際機場協會公布的2020年世界機場客運量排名,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以4376.8萬人次的吞吐量躍居全球第一。大量的入境人員,意味著在中轉旅客信息登記、人員接待、隔離安排、機場轉運等環節,廣東面臨巨大的防控壓力。

  在這樣的背景下,廣東依然交出一份不俗的經濟成績單。今年一季度,廣東地區生產總值27117.96億元,同比增長18.6%。其中,廣州市地區生產總值6404.09億元,同比增長19.5%。

  受訪專家表示,作為經濟重鎮,廣東在疫情防控上容不得半點馬虎。作為開放高地,廣東是疫情期間連接中國與世界的主要窗口,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境外疫情凶猛,卻不可一關了之。

  加快疫苗接種推動群體免疫

  近段時間,廣東先后發現多個從境外輸入的病毒突變株,涉及英國、南非、尼日利亞、巴西和印度等國家。此次引發深圳疫情的為最早在英國發現的變異毒株。廣州感染者中,均為傳播速度極快的最早在印度發現的變異株(B.1.617)。

  “對病毒而言,變是正常的,不變才是異常。”美國休斯敦大學終身教授、受體和細胞信息傳導中心主任張小留認為,病毒變得更強,並不是很奇怪,這是概率的問題,遲早會發生。我們需要把病毒變異當成常態,預計會有更多變異不斷出現。

  “此次病毒的傳播力雖然強,但傳播途徑並沒有太大變化,仍以呼吸道傳播為主,接觸傳播為次要途徑。”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衛平說,大家對於此次疫情需要予以重視,但不必太過恐慌。在救治上,及時氧療仍是最有效的方式。

  廣東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何劍峰表示,全球疫情仍會在高位蔓延,我國外防輸入的壓力仍然巨大。病毒變異是影響當前全球疫情防控的關鍵變量。面對不斷突變的病毒,盡快提高全民接種率,加快構建國內的群體免疫屏障至關重要。當免疫屏障構建起來后,即使面對更強的變異病毒,我們也會有很好的應對基礎。(記者徐金鵬、周強、馬曉澄、白瑜、徐弘毅)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