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與病毒賽跑 用最短時間阻斷疫情傳播

2021年05月31日08:19  來源:南方+
 
原標題:與病毒賽跑,用最短時間阻斷疫情傳播

  5月下旬,新一波疫情突然來襲,廣東人民的寧靜生活一下子被打破,但人們並沒有驚慌失措——

  人們的反應平和、理性,積極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戴口罩、少聚集,不搶購、不囤貨,主動進行核酸檢測,按需接種新冠疫苗。

  政府的應對沉穩、果斷,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以權威發布回應社會關切,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社會的聯動高效、有序,各行各業主動響應,醫務人員來之能戰,全員檢測迅速展開,疫苗接種穩步推進,聯防聯控、群防群控落實到位。

  這場硬仗仍在繼續,我們仍在與時間賽跑,但隻要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我們就一定能跑贏病毒,阻斷疫情傳播,打贏這場硬仗。

  果斷決策——

  把應對處置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

  5月21日,廣州報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

  當天,省委常委會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便召開會議,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隨著這次疫情傳播鏈的不斷延長,省委常委會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又相繼召開兩次會議,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到廣州實地調研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強調把應對處置這次本地疫情作為頭等大事來抓。

  頭等大事,因信念使然。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中國共產黨不渝的承諾,也是中國抗疫斗爭的鮮明寫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個別小區實施封閉管理,緊急叫停校外培訓,建設戶外大型臨時疫苗接種場所……為了護佑生命,全社會緊急行動起來,不考慮成本、不計較得失,把應對處置疫情作為頭等大事,以行動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

  頭等大事,因方法使然。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寧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是應對復雜性挑戰的工作方法。這一方法在抗疫中已得到有效証明:高度重視潛在的風險,有利於將矛盾化解於未萌、將負面影響降到最小。

  

  圖片來源:廣州海珠發布

  “21日以來,感染者中已檢測的基因測序結果高度同源,均為傳播速度極快的變異株。”5月30日,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陳斌對外通報。梳理此次傳播鏈發現,在不到10天的時間內,已經出現五代傳播個案,傳播速度之快、代際傳播時間之短,是此前未遇到過的。面對這樣一個更加狡猾的“對手”,必須用大概率思維,做好對最壞可能性的預防。

  頭等大事,因責任使然。

  廣東是全國第一經濟大省、第一人口大省,還是疫情期間入境人員最多的省份。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介紹,“目前每天全國入境人員,廣東是佔了90%”。如果本次疫情得不到及時有效控制,不僅影響到廣東,也勢必會影響到全國,影響到整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胸懷“國之大者”,服務全國大局,廣東向來是這麼做的。應對本輪疫情也是如此。省委反復強調,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更好服務全國疫情防控和對外工作大局。

  擔責於身——

  採取堅決果斷嚴格的措施處置疫情

  時隔270多天,廣東再次報告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人們的心又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讓權威發布跑在傳聞前面,是廣東抗疫一年多來的重要經驗。

  5月21日,廣州、深圳分別報告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和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后,疫情波及的各市、各區,均第一時間向公眾通報疫情有關情況及防控措施。

  短短10天內,僅是新聞發布會就馬不停蹄開了10場。從公布病例活動軌跡,到升級防控措施,權威而坦誠地回應關切,讓群眾吃下“定心丸”。一條熱門網帖的高贊評論代表了不少人的心聲:“每次疫情發布會都是言無不盡,讓人感覺安心很多。”

  疫情來勢洶洶,唯有措施果斷,才能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廣州荔灣區報告病例后,立即進行兩輪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隨后在5月26日—27日更進一步擴大到對全區戶籍人口、暫住人口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圖片來源:廣州荔灣發布

  5月28日,佛山禪城區宣布啟動全員核酸檢測,要求確保做到應檢盡檢、不漏一戶、不落一人﹔29日,深圳鹽田區,廣州越秀區、海珠區也宣布開展全區全員核酸檢測。

  核酸檢測是發現病毒、精准防控的有力武器,正如陳斌所說,這麼做就是“為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科學精准、嚴謹細致,是嚴格落實差別化防控措施的應有之義。

  5月29日,廣州市發布通告,實施分級分類防控,劃分嚴格管控重點區域、次重點區域、其他區域3個級別進行防控。

  牽一發而動全身,分級分類防控需要堅持系統觀念,還關注到了物資保障、課外培訓、交通出行、高考中考等環節,盯住了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領域、重點鏈條、重點人群和重要節點。

  眾志成城——

  堅持全省“一盤棋”強化統籌協調

  5月28日下午,廣東組派由7家醫院共500人組成的醫護隊伍,趕赴佛山禪城開展全員核酸採樣。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贏。在此次疫情應對處置中,廣東堅持全省“一盤棋”,統籌各方力量,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抗疫合力。

  有令必行,逆行出征。一支支省級醫護隊伍盡銳出戰,迅速吹響集結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

  凌晨3時,廣州荔灣區海龍街核酸檢測點仍燈火通明,身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衣服干了又濕。在派出支援隊赴佛山前一天,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從8家省級醫院抽調近700名採樣人員,支援廣州荔灣區。不少隊員堅守到深夜,甚至通宵工作。

  群防群治,全民參與。一批批社區工作者、志願者響應號召,積極投入聯防聯控、參與動員協調,助疫情防控平穩有序開展。

  “幫人就是幫己,社區有需要,我馬上就趕過來,生活經驗派上了大用處。”荔灣區68歲的黨員志願者蓮姨在採樣點忙碌。頂著烈日,冒著大雨,連日來,在各社區的核酸檢測點,穿著紅色馬甲的社工、志願者們堅守崗位,或耐心講解,或維持秩序。

  社區防疫,熱流涌動。在受疫情影響的小區,一批社區志願者,戴著“疫情群防群控”紅袖標,騎車往返於小區和商場之間,將食物、生活用品運送給小區的街坊鄰裡。

  全力保障,供應充足。一家家單位、企業在統籌組織下加大物資保障,全力保供應、穩物價、安民心。

  “門店全線營業,按平時5倍以上的供應量,加強糧食、蔬菜、飲用水等備貨。”在線下,大型商超加大物資統籌調配,讓菜籃子、米袋子量足價穩。

  “早上6時整裝發車,不到兩個小時,超過2000公斤大米、近500升食用油及消毒液等物資,就送到了社區家庭裡。”在線上,一個個移動超市、臨時供貨點開到小區旁,通過手機下單,為受疫情影響的社區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解決數十萬居民出行難、買菜難。

  砥礪於磨難,成長於挑戰。

  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越是危急關頭,越要聽從指揮。堅持全省“一盤棋”,凝聚上下一條心,抓好應對處置本地疫情這件頭等大事,統籌各方合力構筑起疫情防控強大防線,廣東有信心有能力用最短時間阻斷疫情傳播。(記者 丁建庭、盧軼、謝慶裕)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