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經驗”亮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1年05月21日09: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我省新冠疫苗累計 接種劑次全國居首

  5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廣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段宇飛出席並介紹了廣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經驗。截至5月19日24時,廣東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915.42萬劑次,居全國首位,累計接種了2940.54萬人,其中1001.53萬人完成了全程(兩劑)的接種。

  作為全國首個單日接種量破百萬的省份,廣東能“打”的“秘笈”是什麼?入境人員全國最多,外防輸入怎麼做?核酸檢測如何幫助病例“早發現”?發布會上,段宇飛應記者提問一一進行回答。

  疫苗接種 日接種能力可達201萬劑

  廣東作為全國常住人口第一大省,流動人口多,是國家部署的新冠病毒疫苗大規模接種第一梯次的重點省份。發布會上,段宇飛通報了廣東疫苗接種的最新情況。截至5月19日24時,廣東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915.42萬劑次。

  廣東為什麼能“打”?段宇飛分享了四條“秘訣”。首先,廣東對疫苗接種實行了“區分梯次、板塊輪動”的策略。按照所處的地理位置是否為口岸城市、人員流動性、對外交往頻次和接種能力,將全省21個地市分為三類。

  前期疫苗供應不足時,重點保障流動人口多、輸入風險較高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等第一類地區疫苗供應。待疫苗供應量加大時,逐步加大對第二、第三類地區的疫苗供應,輪動推進全省疫苗接種工作。

  在接種單位的設置上,全省指定了固定接種單位2289家,接種單元6299個。設立大型臨時接種點856家,接種單元7156個,其中還設置了60個固定的定點接種點,為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提供接種服務。

  “這些接種點,按照最低的能力水平,每個接種單元日接種150劑次算,廣東省的日接種能力是201萬劑。”段宇飛說。

  疫苗運輸和分配也直接影響疫苗的接種效率。段宇飛提到,廣東實現了疫苗“隨到隨發,不留庫存”。“我們建立了24小時的值班值守制度,每一批國家調過來的疫苗抵達廣東后,從入庫到出庫,隻需要兩個小時。”他補充道,國家下達疫苗分配計劃后,廣東也會提前告知各地市疫苗分配計劃,保証“苗到即種”。

  疫情處置 6起本土疫情7天內有效控制

  段宇飛介紹,常態化防控以來,廣東省共發生6起境外輸入關聯本地疫情,均在7天內得到快速、科學、有效控制,未發生傳播擴散。

  如何做到疫情有力處置?段宇飛總結了“早發現、快處置、精准控”三個要點。“早發現”方面,廣東投入近20億元,規范化建設441家發熱門診、1474個發熱診室,發熱門診實現縣(市、區)全覆蓋,發熱診室實現鄉鎮全覆蓋,並在全國率先實現對發熱門診所有患者免費核酸檢測。

  核酸檢測是“早發現”的重要手段。截至今年4月,全省共740家醫療衛生機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已實現全省縣(區)級檢測能力100%全覆蓋,按照單採單檢計算,單日最大檢測能力228萬人份。

  為應對突發疫情,廣東建成一支由1200名檢測人員、2200名採樣人員和相關設備設施組成的機動檢測隊伍。常住人口500萬以下的城市,能確保在2天內完成全員核酸檢測,常住人口500萬以上的城市可以在3—5天內完成全員核酸檢測。

  今年4月,廣東省《新冠病毒檢測工作規范》(第一版)印發實施,將國家規定的8類“應檢盡檢”對象擴大至21類。目前全省每天重點人員核酸檢測量約25萬至30萬人份。

  為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全省6個片區分別安排一個現場工作指導組並下設7個專業小組。一旦發生疫情,指導組一小時內集結出發,並和公安實行“同時趕赴現場、同時開展調查、同時處置疫情”的“三同時”聯合調查模式,做到疫情“快處置”。

  同時廣東還實施了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的“精准控”。加強病原學監測,先后發現了境外輸入英國突變株、南非突變株、尼日利亞突變株、巴西突變株和印度突變株。

  外防輸入 廣東每天入境人員佔全國90%

  作為祖國的“南大門”,廣東的防控境外疫情輸入任務重、壓力大。段宇飛介紹,目前廣東每天入境人員佔全國90%,每天在全省300多個集中隔離點隔離的人員有近3萬名。

  在外防輸入上,廣東嚴格落實入境人員的健康篩查、核酸檢測、封閉轉運、隔離醫學觀察“四個全覆蓋”,筑牢口岸檢疫、醫學觀察隔離點、社區排查、發熱門診、醫療救治“五道防線”,實現從國門到家門的全流程閉環管理。

  身處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貨車司機是防止境外輸入的重點和難點。目前每天從深港口岸入境的跨境貨車司機為6000人到7000人。對於這部分人群,廣東實行了入境檢疫、入境健康申報等八大措施,形成入境點、作業點、住宿點,工作沿線的“三點一線”全流程閉環管理。

  在落實粵港澳聯防聯控方面,粵港澳三地已實現核酸檢測結果“雙互認”。粵澳兩地防控措施做到防控目標一體化、防控措施一體化、防控數據一體化,兩地憑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証明可以自由通行。

  進口貨物也是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的關鍵點。段宇飛介紹,廣東圍繞“人員、產品、環境”三大重點,持續強化冷庫、冷鏈物流企業直接接觸人員、產品和環境核酸檢測每周全覆蓋﹔持續強化落實市場環境每日清潔通風消毒全覆蓋﹔持續強化進口冷凍肉制品和水產品安全監管全覆蓋。(記者 李秀婷、余嘉敏)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