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已組建16235支家庭醫生團隊

2021年05月20日08:3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已組建16235支 家庭醫生團隊

  家庭醫生,正逐步走入尋常百姓家。2016年,我國開始正式實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截至2020年底,廣東已組建16235支家庭醫生團隊,為重點人群2091萬人提供家庭醫生簽約和健康管理服務。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對象主要是所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區域內的常住人口,也可跨區域簽約。現階段,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對象重點人群包括:老年人、孕產婦、兒童、殘疾人、貧困人口以及高血壓、糖尿病和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等,未來將逐步向一般人群輻射拓展。

  2015年,做了20年中醫針灸專科醫生的張家欣經轉崗培訓,成為廣州市越秀區大東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家庭醫生,為轄區內簽約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務。

  在醫改體系中,家庭醫生擔當著居民“健康守門人”的角色,推動分級診療,實現“基層首診,雙向轉診”。

  2019年4月9日,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政策措施落實的通知》,提出三級醫院(不含省部屬駐穗醫藥院校附屬醫院及委直屬醫院)要為當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留一定比例的門診號源,為經家庭醫生轉診的患者提供綠色通道,可採用提前放號、未用號源及時回收至共享號源池等方式減少號源浪費。

  目前,家庭醫生以團隊服務形式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每個團隊至少配備1名家庭醫生、1名護理人員,由家庭醫生擔任團隊負責人。家庭醫生團隊根據居民健康需求和簽約服務內容選配成員,包括但不限於:公共衛生醫師(含助理)、專科醫師、藥師等。(記者 黃錦輝 通訊員 粵衛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