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以花入肴好滋味

2021年05月17日08: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夏日炎炎,以花入肴好滋味

  海心沙綻放的雞蛋花與廣州塔相互輝映。

  不同顏色的雞蛋花。

  不同顏色的雞蛋花。

  不同顏色的雞蛋花。

  雞蛋花的花朵呈黃白漸變色,如同蛋白包裹著蛋黃一般。

  廣州街頭常見的雞蛋花以白色為底,中間點綴著一抹鵝黃。它沒有其它鮮花艷麗,卻分外飄香。

  雞蛋花糖水,是老廣記憶裡的盛夏甜蜜。

  “花宴”菜品之一:百花釀雞蛋花。

  踏入5月,廣州驟然進入酷夏,散落在城市各處的雞蛋花樹,枝頭上也不知不覺地冒出花兒來。花朵中心明亮澄黃,花瓣綻開純白似雪,如同煮熟的雞蛋,外圈蛋白裹著蛋黃。向來在吃上頗有心得的廣州人喚它“雞蛋花”。每年5月到10月,是雞蛋花盛放的季節。

  雞蛋花花香幽幽,哪怕是在一米之外,都能隱隱約約聞到那熱風送來的花香。閉上眼時,仿佛見到媽媽端過來那碗盛夏沁心甜的糖水。雞蛋花糖水,是許多老廣記憶深處的夏日甜蜜。在番禺大石東聯長大的基哥記得,在他小時候,媽媽會差遣他和兄弟姐妹一起去撿落地的雞蛋花,挑出完好、新鮮的花,洗干淨后,加冰糖來煲糖水,煲到雞蛋花呈半透明狀,這糖水便成了。現在,興起之時,他也會煮一碗新鮮的雞蛋花糖水,可功夫就多得多了。用腐竹中的頭竹,加上白果、蓮子、冰糖和雞蛋花,清水燉煮。滑嫩的頭竹、香美的白果蓮子,泛著香氣的糖水,一掃夏日的煩躁。

  新鮮雞蛋花嬌嫩,要是當天不用,放到第二日就會被氧化,出現淤黑。所以,人們會將雞蛋花晒干后保存。基哥說,晒干的雞蛋花加上扁豆、赤小豆、雲苓等一起煲湯,給孩子喝能降火。兒時,晒花的工作都是基哥承包了,他還記得大夏天裡,用鍋蓋裝著一大把的雞蛋花,爬著木梯上瓦頂,在烈日之下將花一朵朵攤平來晒,“一會兒工夫,連頭皮都晒得燙手”。不僅僅雞蛋花,霸王花、金銀花一類他都晒過。晒好的花干就封存於瓦罐裡,一有時間還得拿出來翻晒。

  以花入肴的廣州“食俗”由來已久。晉代顧微的《廣州記》中早已寫道“有華樹似槿又似桑,四時常有花,可食,甜滑無子,此蕣木也。”廣州可食用的花數不勝數,菊花、姜花、金銀花、雞蛋花、霸王花、木棉花、蓮花、桂花、玫瑰花等等,古往今來羊城推出“花宴”的酒樓食肆不在少數。就拿雞蛋花來說,基哥便發明了百花釀雞蛋花,在薄薄一片雞蛋花上,抹上現打的蝦膠,蒸完淋上一層芡。

  “花”樣層出的湯水佳肴,正是廣府人養生飲食的縮影,折射出廣州老百姓食療健體的民間智慧。花饌的發明,除了滿足口腹之欲,還多數具備食療功效,每一種花都肩負各自的功能“使命”,適時而食之,能化解嶺南氣候變化帶來的輕微不適,幫助人們在炎熱多雨的嶺南氣候中迅速獲得健康與平衡。從一味花饌之中,我們可以體會到花卉自古與廣州市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同時,也能感受到廣州人勇於探索、敢為人先的地域精神。

  (統籌:梁倩薇、王菁 文/記者曾繁瑩 圖/記者庄小龍、李波)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