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8年廣東護士再獲“南丁格爾獎章”

2021年05月13日08:3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時隔18年廣東護士再獲“南丁格爾獎章”

  5月12日,中山一院舉辦護士節活動。成守珍(中)與大家切蛋糕慶祝。南方日報記者 張梓望 通訊員 劉星亮 攝

  5月12日國際護士節,國際紅十字會官方網站發布了2021年第48屆“南丁格爾獎章”的獲獎者名單。廣東省護理學會理事長、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理部主任成守珍主任護師獲此殊榮。

  成守珍從事護理工作40年,積累了扎實的專業功底,一次次挑戰重症救護難關,多次牽頭或參與制定國家級和省級護理標准、規范、共識和指引。2020年2月7日,武漢疫情危急時刻,58歲的成守珍帶領131名醫療隊員奔赴武漢,收治最危重的患者,奮戰整整61天﹔2020年5月3日,剛結束休整的她又主動請戰,作為中國援塞醫療專家組中唯一的護士出征塞爾維亞。援鄂援外抗疫101天,成守珍眼角增添了皺紋,青絲變白發。

  “非常激動,也非常感恩。”在當天舉行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士節慶祝大會上,談及獲獎,成守珍紅了眼眶,“這個獎,要歸功於大家長期以來的支持和幫助。”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護士們為成守珍送上了鮮花,並爭相與她合影。看著年輕護士們的笑臉,成守珍勉勵他們:“無論遇到什麼挫折,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堅持和秉承南丁格爾的精神,甘於吃苦,樂於奉獻,做好護理人該做的事情。”

  南丁格爾獎章是國際護理界的最高榮譽,每兩年頒發一次。今年共有來自18個國家的25名護士獲得南丁格爾獎章,其中有3名中國護士,分別是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理部主任成守珍、江西南昌市第九醫院護理部主任胡敏華、甘肅慶陽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脫亞莉。

  這也是時隔18年再次有廣東護士獲得此殊榮。此前,廣東共有3位護士獲此獎項。1985年,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護士梁季華獲得第30屆國際“南丁格爾獎章”,她也是廣東省首位獲得該獎章的護士。2003年,在“非典”中殉職的廣東省中醫院護士葉欣,以及廣東省人民醫院護士鐘華蓀獲得第39屆國際“南丁格爾獎章”。(記者 李秀婷、朱曉楓)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