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908.72萬劑次

2021年05月12日08:3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深佛莞目標人群接種率超四成

  繼珠海市於4月20日率先實現18—59歲目標人群接種率超80%后,近日,廣州、深圳、佛山、東莞4個重點城市18—59歲目標人群接種率陸續達到40%。

  截至5月10日24時,全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908.72萬劑次。其中,廣州已接種497.05萬人,18—59歲目標人群接種率為45%,深圳已接種602.59萬人,接種率為41%,佛山已接種290.15萬人,接種率為42%,東莞已接種329.95萬人,接種率為45%。

  這些重點城市流動人員眾多、境外輸入風險高、疫情防控壓力大。實現目標人群接種率超40%,為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奠定堅實的基礎,不斷筑牢廣東省重點城市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堤壩,也為流動人口往來頻繁的重點城市快速構筑人群免疫屏障提供了城市經驗模板。

  日均接種能力可達201萬劑次

  4月份以來,為應對疫苗供應不足的情況,廣東採取“區分梯次、板塊輪動”全民接種工作策略,分區保障疫苗供應,將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珠海5個市列為重點保障地區,國家每批次疫苗供應重點保障分配給上述5市,其余地市以保障高風險人群補種和接種第二劑次的人群為主。

  在接種能力建設上,廣東各地充分利用二級以上綜合醫院,並合理規劃增設接種單位或大型臨時接種點。目前,全省共指定固定接種單位2289家,接種單元6299個﹔臨時接種點(含大型公共場所、場館、集體單位及巡回點)856家,接種單元7156個。按照每個接種單元日接種150劑次計算,日均接種能力可達201萬劑次。

  在疫苗調度上,廣東積極對接國家疫苗接種專班及生產企業,建立“24小時值守、提前告知分配計劃、來苗即配”工作制度,確保每一支疫苗第一時間配送到各地。每一批國家調撥來的新冠病毒疫苗抵達廣東省疾控中心后,都“隨到隨發,不留庫存不過夜”,從疫苗入庫至出庫,全程僅需2小時。

  實現“苗到人到”

  廣東全面推進史上最大規模的疫苗接種工作,考驗著基層的組織管理能力。

  4月2日,東莞市虎門會展中心大型臨時接種點開始試運行。當天早上8時多,社區送來的接種群眾,一下子排起了長隊,據估算,場外都有五六千人。虎門鎮疫情防控指揮部緊急調來了100個帳篷,開辟新的候診區,協調了公安人員維持秩序,再調來醫護人員加快接種速度,加快運轉。不到兩個小時,等候的人員“消化”完了。

  在廣州市花都區,鎮街、衛健、企業三方建立聯動機制,鎮街政府到企業進行摸底,提前制定每天“集體預約”接種計劃,並將人員信息錄入系統,縮短接種人員到現場的等候時間。同時,協調轄區企業排班,充分利用工余時間,安排穿梭巴士轉運人員進行疫苗接種。

  佛山市發揮居(村)委的作用,推進實施網格化管理。佛山市順德區龍江鎮建立了“一村一碼一人”的模式,以村為單位建立線上報名碼,通過村委群發布、治安巡查員上門等方式推動村民完成線上預報名。村干部根據鎮指揮部分配的疫苗接種名額,短信精准通知報名的村民,基本實現“苗到人到”。

  乘直升機送“苗”上門

  4月24日,一架直升機飛越港珠澳大橋,趕赴我國南海的白雲氣田。這是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的醫務人員專程為127名海上作業人員送“苗”上門。飛行90分鐘后,直升機先抵達番禺30-1平台。醫務人員小心翼翼地將疫苗從直升機上搬下來,迅速布場,設置了接種區和觀察區,工人們井然有序地排隊完成了接種。

  這是珠海首次使用直升機運送疫苗進行接種。“讓疫苗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在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中,像珠海一樣,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疫苗重點接種城市紛紛通過就近設立臨時接種點,創新推出送“苗”上門等各種便利接種模式。

  廣州市白雲區成立了4支新冠疫苗機動接種隊,為大中專院校、企業、工業園區等提供上門接種服務﹔深圳龍華區將旅游大巴改造為移動接種車,駛入各大社區、寫字樓,停下就能現場接種疫苗﹔佛山市禪城區祖廟街道為轄區企事業單位、村(社區)集體居民開展集中預約接種、專場接種、上門接種等服務,50人以上即可“下單”﹔東莞大型企業眾多,不少鎮街都主動送“苗”上門。

  穗康碼多了一朵木棉花

  5月6日,接種過新冠疫苗的廣州市民驚喜發現,穗康碼上多了一朵閃閃發光的小木棉花。

  原來,在5月5日,穗康碼全新升級。接種完第一劑新冠疫苗,穗康碼中間將顯示有一朵黃色的木棉花﹔接種完第二劑新冠疫苗,木棉花將由黃色轉為紅色。

  專屬的木棉花“皮膚”,讓已接種疫苗的網友迫不及待晒圖,也動員了更多人積極參與新冠疫苗接種。

  疫苗接種需遵循知情自願的原則。為了盡快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發動市民自願接種疫苗,廣深佛莞等疫苗接種重點城市都“鉚”足了勁,想出了不少好點子。

  深圳在基層動員上引領潮流。在推進大規模接種當天,深圳市衛生健康系統便發布了15則“上腦”宣傳標語,其中“我們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在全網點擊量超過3億次。

  在東莞市高埗鎮,游泳名將陳蘇偉、“東莞好人”王建華、“孝義之星”吳基群都示范接種,並號召市民踴躍接種,帶動了許多當地居民。(記者 李秀婷、粵衛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