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揭幕戰成疫情下全球現場觀眾最多的一場比賽

2021年04月21日08: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三萬觀眾 廣州榮耀

  3萬觀眾吶喊助威,現場氣氛火爆。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廖藝 攝

  阿蘭(中)打進新賽季中超首球。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廖藝 攝

  火神杯乘坐智能飛行器入場。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廖藝 攝

  4月20日晚7時35分,2021賽季中超聯賽開幕式在天河體育場舉行。現場3萬觀眾共同見証,火神杯通過由廣州企業億航智能生產的全球首款載人級自動駕駛智能飛行器“廣州001”從天而降。中國足壇名宿容志行將這個象征中國冠軍榮譽的獎杯穩穩安放在杯座之上,廣州隊隊長鄭智代表全體參賽球員宣誓。濃濃粵味與創新智能科技燃動天河體育場,“廣州元素”充分展現廣州作為國際體育名城的風採。

  濃濃粵味 燃動廣州

  在萬眾期待的“廣州德比”揭幕戰上演之前,主題為“追尋足球的快樂”的開幕式以熟悉的粵式味道以及現代化科技感驚艷全場3萬觀眾。開幕式分成五大部分,分別是《喚醒記憶 歡聚羊城》《萬眾一心 幸福時代》《火神降臨 點燃現場》《宣誓、致辭及宣布開幕》《天空之城 燃動廣州》。

  有一種幸福,叫住在廣州,這裡不斷上演球迷與足球的燃情故事。新賽季中超昨晚煥新登場,全場倒數的震撼場面時隔506天再現天河體育場。在兩分鐘的宣傳片《喚醒記憶 歡聚羊城》中,容志行、吳群立、彭偉國、胡志軍4位廣州足壇名宿出鏡,體現廣東南派足球傳承元素,展示足球和廣州本土文化相融。

  在為時6分鐘的表演節目《萬眾一心 幸福時代》中,16支參賽球隊的隊旗在孩子們的手裡動感揮舞,傳遞著青春的無限活力。足球傘在孩子們的手裡輕盈轉動,像一個個飛旋的足球,也象征著快樂的心情隨著足球這項迷人的運動流淌與飛揚。炙熱的心跳聲逐漸加快。心動廣州,廣州心動,這是壓抑許久的期待與渴望,一觸即發。

  冠軍獎杯 飛行入場

  10位足球寶貝及23位啦啦操健將,用動感舞姿、啦啦操以及空中拋接高難技巧,舞出青春,舞出激情。表演隊伍會聚在天河體育場中心,全場球迷跟隨他們,把期待的目光投向體育場上空,一起等待最激動人心的時刻——火神杯歸位。

  本次開幕式的最大懸念,是冠軍獎杯火神杯以何種形式來到現場。在往屆的中超聯賽開幕式上,火神杯均由衛冕冠軍代表帶入現場重新歸位。但在新賽季開賽之前,上屆冠軍江蘇隊已經解散。謎底在《火神降臨 點燃現場》環節揭開!昨晚被委以重任的,是由億航智能生產的全球首款載人級自動駕駛智能飛行器“廣州001”。

  在全場球迷的注視下,“廣州001”飛入天河體育中心,穩穩當當地空降於指定位置。艙門打開,一名負責護送火神杯的工作人員從艙內走出。在獎杯台等候的,是廣州足壇名宿容志行,他接過象征著中超聯賽冠軍榮耀的火神杯,並把它穩穩地置於杯座之上。

  在廣州隊隊長鄭智代表全體運動員宣誓、“廣州德比”揭幕戰主裁判王哲代表中超聯賽裁判員宣誓之后,2021賽季中超聯賽正式開幕。在《天空之城 燃動廣州》環節中,廣州塔在AR增強現實技術的加持之下化身木棉花,濃濃的粵味以及創新智能科技為開幕式畫上完美句號。隨后上演的“廣州德比”吸引了3萬觀眾,這也是疫情下全球現場觀眾人數最多的一場比賽,廣州見証了這個榮耀時刻!

  重回現場看球 心情好得不得了

  時隔506天重返天河體育場現場觀賽,是怎樣的激動和興奮?記者在開幕式現場採訪了數位球迷。

  來自廣州越秀區的球迷張伯對記者說,自己已經有接近兩年時間沒在現場觀看足球比賽了,現在終於可以重新在廣州看到比賽,心情十分激動。與張伯同樣帶著興奮進場的,是一對穿著廣州隊官方球迷服的情侶。他們告訴記者,心情好得不得了,因為等這一天等了好久了。以前到天河看球是生活的一部分,被疫情中斷了一年多之后,才發現有足球相伴的日子是多麼寶貴。

  來自廣州足球俱樂部的十多個官方球迷會都組織了各自旗下的會員到場觀賽。廣州城的球迷雖然人數不多,但他們同樣對久違了的中超聯賽重返廣州感到十分開心,甚至有球迷專門從佛山、東莞等省內其他城市驅車前來為廣州城加油。

  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憑票入場的球迷人數是27866人。在比賽結束之后,記者遇到了5位特別的球迷,他們是嘟嘟一家、鈺穎和她爸爸。鈺穎爸爸告訴記者,他是從韶關乘搭火車專程前來觀看這場中超揭幕戰的,單程需要三四個小時。他從2010年開始經常這樣往返韶關廣州兩地看球,這次專門帶上了女兒鈺穎來感受一下現場氣氛。

  中超揭幕戰“廣州德比”和氣收場

  經過506天漫長等待之后,中超聯賽昨晚重返廣州天河體育場。“廣州德比”揭幕戰有3萬觀眾進場,也是疫情暴發以來全球現場觀眾人數最多的一場體育賽事!

  頭球、烏龍球、點球、扑出點球、逆轉、扳平、冷門、爭議一應俱全,以2比2告終的這場“廣州德比”的確是精彩豐富,充滿激情。

  阿蘭打進賽季首球

  上半場,廣州隊的場上局面稍微佔優,而且在第7分鐘就由廖力生右路傳中,阿蘭近門頭球首開紀錄,這也是本屆中超聯賽首球。廣州城雖然客場作戰稍處下風,但防反也打得有聲有色,在第15分鐘由黃政宇的射門逼得廣州隊的嚴鼎皓不慎擺烏龍而追平比分。

  雖然第38分鐘廣州隊獲得了一次點球機會,但廣州城的門將韓佳奇表現神勇,扑出了艾克森的射門。雙方半場以1比1握手言和。

  下半場,第51分鐘,廣州城通過一次反擊,由葉楚貴再下一城。此后,廣州隊不斷通過換人和變化陣型來向廣州城施壓。第86分鐘,廣州隊終於由替補上陣的00后球員吳少聰打進一球,追平比分,雙方最終以2比2結束這場“廣州德比”。

  粵籍球員扮演主角

  過去幾年,“廣州德比”的廣東籍球員不多﹔但昨晚的這場“廣州德比”,“粵味”明顯加濃。

  雙方首發共有5名廣東仔,廣州城這邊有葉楚貴、曾超、張錦梁3名梅州籍球員和黃政宇這名廣州籍球員﹔而廣州隊這邊則有中場球員廖力生。其中,葉楚貴擔任廣州城隊長,廖力生則助攻阿蘭攻入本屆中超首球。廣州仔黃政宇也不遑多讓,第15分鐘的時候他直接施壓,幫助廣州城追平比分。下半場,葉楚貴早早為廣州城打進一球,為廣州城最終在天體客場不敗立下頭功。而此后陳志釗替換有傷的葉楚貴上場之后,廣州城繼續保持4名粵籍球員在陣中直到終場。

  對於主場未能拿下“廣州德比”的結果,廣州隊主帥卡納瓦羅並不滿意,他說:“對方機會不多,但進了兩個球。我們第一個丟球是烏龍,第二丟球是自己的問題,但我們還有一個點球沒有罰進,有一個手球值得商榷。雖然結果我不能接受,但過程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怨的,畢竟是新賽季第一場比賽。”

  廣州城主帥范加斯特賽后則對平局的結果表示十分滿意。“下半場防守端承受很大壓力,最后失球缺點運氣,能拿到1分我為球隊感到驕傲,平局對廣州城而言是比上賽季開局更好的結果。”(記者 張喆、周婉琪、楊敏)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