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桃花島成為候鳥天堂

2021年04月21日08:52  來源:湛江新聞網
 
原標題:湛江桃花島候鳥“人丁”空前興旺

  桃花島棲息林鳥巢裡的幼鷺。 湛江日報記者 李忠 攝

  桃花島所棲鷺群航拍。湛江日報記者 李忠 攝

  羽翼漸豐。湛江日報記者 李忠 攝

  位於九洲江出海口的廉江市安鋪鎮桃花島候鳥保護區內,小白鷺等17種候鳥迅速繁衍,據統計,保護區內20000余平方米的棲息林,筑巢密度由去年上半年的每平方米2個直接翻倍現在到4個,按估算,今年可新繁衍候鳥10多萬隻。

  桃花島上候鳥“人丁”空前興旺,意味著護鳥人要付出更多辛勞。4月16日,記者進島訪“島主”梁一元時,光著膀子的他滿身大汗,忙著採割干草,送到棲息林下。據這位去年獲評全國“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的護鳥人稱,從去年冬天至今,他一直忙著向鳥兒送干草,一來供筑巢用,二來谷雨前后,要防天氣“倒春寒”,足量的干草有助於候鳥御寒。

  在梁一元的指引下,隨行的攝影記者花了足足20分鐘時間,才在不驚動群鷺的前提下,拍攝到鳥巢裡一隻隻可愛的幼鷺。“這是小白鷺,現在桃花島棲息候鳥的記錄,由原先的13種增加到了17種!”據梁一元介紹,他花了一個月核查,發現棲息林的筑巢密度由去年上半年的每平方米2個直接翻倍到現在的4個。“每個巢裡有2至6個鳥蛋,每平方米棲息林約有12至14個蛋,按我查閱的鷺鳥資料,自然孵化成活率大約是六成,也就是說每平方米棲息林今年能繁衍至少7隻鳥,這片林子能新增10多萬隻鳥!”顧不上擦去汗水的梁一元滿臉自豪。

  梁一元於2007年7月租下桃花島,自籌資金建設非營利性質的候鳥保護基地,俗稱桃花島,被稱為國內民間以一家護鳥基地。10多年來,他在桃花島上悉心建設候鳥棲息地,自籌資金建設“候鳥文化室”﹔救治受傷候鳥,經本報及央視等媒體廣泛傳播后,得到社會各界的紛紛點贊。

  按候鳥生息的時間表,經筑巢、下蛋、孵化、育雛后,到7月,成年鷺鳥將攜帶羽翼漸豐的幼鳥飛離,到中秋節后,再度飛回九洲江口附近越冬。屆時,重現的啾啾鳥鳴,對梁一元而言,是大自然對他投身公益護鳥、由黑發熬成白發的最大回報。

  “鳥越來越多,生態越來越好,湛江人護鳥的付出也越來越大。”據梁一元透露,為更好地護鳥,安鋪正籌建的全國首個鎮級民間生態保護協會,現在已進入登記注冊程序。(記者 吳建韜 通訊員 毛雷)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