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超4月20晚廣州開幕

2021年04月20日08:3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2021中超 廣州准備好了

  今晚7點35分,2021年中超聯賽將在廣州天河體育場舉行開幕式。今晚8點,本屆中超的揭幕戰“廣州德比”將激情上演。經過2個多月密鑼緊鼓的籌備,2021中超聯賽廣州賽區即將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組委會下設屬地專班機構 設置8部門逾400人工作團隊

  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簡稱:中超聯賽)是國內影響力最大、最具商業價值的一項職業體育賽事。去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超聯賽一直推遲到7月份才開始,整個賽程也被壓縮在4個月左右完成,賽制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改以往的主客場制為封閉賽會制。去年的中超聯賽是安排在大連和蘇州兩個賽區進行的。

  今年,中國足球協會決定繼續對中超聯賽採取封閉賽會制方式進行,但整個賽期延長為8個月,從4月20日開始至12月1日分三個階段在兩個賽區進行。去年,中超聯賽的順利進行對中國體育復工復產打了一支強心針。而與去年相比,中超聯賽今年將開放大部分比賽,允許球迷進場觀看,這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中國體育事業和產業的標志性事件,因此對承辦賽區的要求更為嚴格。

  廣州市足球協會早在今年初已經接受了中國足球協會和職業聯盟籌備組的實地考察,全面啟動了對今年中超聯賽的承辦籌備工作。根據中國足協向廣州市足協下發的中超賽區承辦要求,廣州市足協向廣州市體育局作了承辦工作的申請,該申請也得到了廣州市人民政府的准予批復。3月1日,中國足協正式宣布廣州作為承辦今年中超聯賽的2個賽區之一。

  中國足協隨后成立了2021賽季中超聯賽廣州賽區組委會(以下簡稱:組委會),負責廣州賽區中超賽事的各種統籌、協調和組織工作。

  組委會下設屬地專班機構,設置了行政綜合部、競賽部、防疫(醫療)與安保部、場地器材部、宣傳媒體與開幕式工作部、后勤接待部、市場與商務部、財務與監審部8個部門,負責中超聯賽廣州賽區賽事具體組織實施工作,所有工作人員加起來超過400人。

  10個場館管理團隊負責管理比賽訓練所有事宜

  廣州賽區的中超比賽安排在四個比賽場地進行,分別是天河體育場、越秀山體育場、大學城體育場和花都區體育場。8支參賽球隊和裁判員的訓練場則安排在廣東奧體中心(2塊)、天河體育中心(2塊)、大學城富力訓練基地(2塊)、工人體育場、廣東省人民體育場、黃埔區體育場。為此,組委會對應下設了10個場館管理團隊負責管理比賽和訓練的所有事宜。

  各比賽場地和訓練場地按照中國足協考察提出的要求,結合場地實際情況,實施場地改造方案,開展燈光及電力、器材及設備購置、臨時功能房搭建等工作,並做好日常維護,特別是草坪養護,確保比賽場和訓練場草坪、燈光、音響、計分屏、電氣設備、網絡、通訊等各項設施符合要求,全程滿足比賽和訓練需求。

  從去年開始,中超賽區劃分為藍區和綠區兩個范圍,藍區包括比賽場地、訓練場地、入住酒店(東方賓館),所有進入藍區的人員均採取全封閉管理,不能與綠區和外界進行接觸,安保工作十分重要。

  組委會積極協調廣州市公安局和比賽場地所在各區公安分局,對賽場及駐地酒店進行實地考察﹔協助公安部門做好安保工作方案,協調安保力量入駐藍區工作,為參賽隊伍官方訓練和比賽提供警車開道﹔協調酒店、比賽場地、訓練場地單位設置安保工作團隊,設安保協調員,建立協調溝通機制。

  球隊訓練比賽在場地之間實行點對點轉運

  廣州賽區順利舉辦中超聯賽,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組委會按照國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相關要求,在落實《2021中超聯賽疫情防控工作總體方案》的基礎上,結合廣州市防控工作相關要求,制定實施《2021賽季中超聯賽廣州賽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科學精准有序做好比賽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據去年的中超賽區防疫要求,所有抵達藍區人員將在抵達之前進行兩次核酸和一次抗體檢測,進入賽區后第一時間再進行核酸檢測,此后核酸檢測為每周一次常態化。球隊的訓練、比賽在場地之間轉運實行點對點轉運。藍區的相應活動區域每天都有嚴格的消殺安排。

  設立廣州賽區防疫工作應急預案,出現問題快速處置。對快遞等從外界進入藍區的物品實行嚴格的消殺工作。酒店餐飲部門嚴把食材供應關卡,市場監管部門定期採樣抽查。對於於賽場防疫,主要從嚴格區域流線、証件審核等方面開展。綠區工作人員進入賽區必須做好測溫、防護等工作。

  據悉,今晚的開幕式和揭幕戰,天河體育場將開放近3萬球迷進場觀看。進場球迷不需要做核酸檢測,隻需要出示健康綠碼。球迷進場需出示身份証和電子票,採取“一人一票一証”。“廣州德比”這場中超揭幕戰,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國內現場上座觀眾最多的一場體育賽事。組委會將通過中超開幕式和揭幕戰,向世人展示廣州的城市形象、體現廣州優良的足球傳統和深厚的群眾基礎,呈現廣州這座國際體育名城的新風採。(文/記者 張喆 圖/記者廖藝)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