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佛肇高速4月16日全線貫通

2021年04月14日08:4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佛肇高速后天全線貫通

  廣佛肇高速建設圖。

  廣佛肇高速區域位置圖。

  4月13日,記者從佛山市高速公路營運管理有限公司最新獲悉,預計在2021年4月16日,廣佛肇高速公路跨(佛山、肇慶)市跨(北)江的北江特大橋將建成通車,這標志著廣佛肇高速公路全線屆時將正式貫通。廣佛肇高速全線通車后,可與之互連互通的高速公路多達11條,其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直達廣西梧州、柳州最快捷的高速通道之一。

  建設進展

  北江大橋已通過交工驗收

  廣佛肇高速公路起於廣州市鳳凰山隧道,經廣州市黃埔區、天河區、白雲區、佛山市南海區、三水區、肇慶市大旺新區、四會市、鼎湖區、端州區、高要區、德慶縣、封開縣,終點往西延伸接廣西梧州繞城高速及梧柳高速,路線編號為S8,全線長約258公裡。

  4月12日,作為廣佛肇高速公路全線關鍵節點工程,廣佛肇高速佛山段北江大橋工程正式通過交工驗收。審查意見一致認為,該交工驗收路段較好地落實交通運輸部綠色公路及現代工程管理理念,工程質量合格,同意通過交工驗收,具備通車試運營條件。

  4月13日,佛山市高速公路營運管理有限公司介紹,在建的廣佛肇高速北江大橋全橋長約2.9公裡,主橋為連續剛構橋型,是廣佛肇高速公路廣州石井至肇慶大旺段整體項目控制性工程。該路段計劃4月16日10時38分與肇慶段一起開通,屆時將意味著廣佛肇高速公路實現全線貫通,全線構建形成新的一條直接聯通廣州、佛山、肇慶三市的快速通道,對緩解廣州北環高速沙貝擁堵、佛山市橫向城市主干道等交通壓力、分流過境交通具有重要意義。

  項目意義

  廣州開車至廣西縮短1.5小時

  廣佛肇高速公路的全線通車,將為粵港澳大灣區以及粵西地區,尤其是廣佛肇三市帶來重大交通利好。佛山市高速公路營運管理有限公司介紹,與廣佛肇高速公路互連互通的高速公路多達11條,由東至西分別與廣惠、北二環、廣河、華南快速、機場高速、廣佛江珠、佛清從、西二環、廣賀、江肇、清雲、懷陽等高速公路。這不僅加速了省內高速公路的交織融合,也使得廣佛肇高速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直達廣西梧州、柳州最快捷的高速通道之一。

  廣佛肇高速公路全線貫通,構建起又一條直接聯通廣州、佛山、肇慶三市的快速通道,對緩解廣州北環高速沙貝擁堵、佛山市橫向城市主干道等交通壓力、分流過境交通具有重要意義,並且進一步加強廣佛肇三市、珠三角核心區域與我國西南地區的互通互聯,加快推動廣佛肇經濟圈一體化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發展建設。

  放眼粵港澳大灣區,廣佛肇高速是擴大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輻射力和實現經濟一體化的重要通道,在打通廣佛都市圈北部至肇慶中心城區橫向通道的同時,貫通廣東東西兩翼,對發展粵西經濟,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全面融合發展提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廣佛肇車主來說,廣佛肇高速全線貫通后,從廣州天河到廣西梧州的行車時間將縮短約1.5小時,進一步提高了兩地及沿線車主的出行效率,節約時間和經濟成本。(文、圖/記者 李傳智 通訊員 鄒靚濤、符旺)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