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市2025年實現自來水直飲

2021年04月12日09:01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全市二O二五年實現自來水直飲,鹽田區已率先實現這一目標

  在深圳鹽田區半山溪谷花園,居民張曙英給記者演示喝直飲水。 深圳特區報記者 楊浩翰 攝

  擰開水龍頭,用玻璃杯接滿自來水,家住深圳鹽田區半山溪谷花園2棟的張曙英毫不猶豫地就喝下去。“這水很好喝,我感覺比國外的直飲水口感還要好。”

  2019年4月,深圳鹽田區實現了全區自來水直飲,這也是全市首個實現自來水直飲的行政區。預計到2023年,深圳將實現各中心城區直飲水全覆蓋,2025年更將實現全城直飲。

  打開水龍頭就喝的日子,距離全體深圳人越來越近了。

  深圳鹽田區在全市率先實現自來水直飲

  半山溪谷花園所在的鹽田區是深圳第一個實現自來水直飲的行政區。

  鹽田區面積較小,隻有74.99平方公裡,市政供水管網長220公裡。鹽田區水務局工程師胡平介紹,雖然本體條件較好,但全區也有部分市政管網使用焊接鋼管、灰口鑄鐵等易鏽管材﹔有些小區管網由於開發建設單位建設質量把關標准不一,黃水、鏽水、管網漏損率偏高普遍存在﹔還有的小區二供泵房生消(生活用水、消防用水)不分,物業管理水平低下,水池水箱不定期清洗造成二次污染。

  2012年,為改善居民生活質量,鹽田區委區政府主動作為,在全市率先啟動優質飲用水入戶管網更新工程。這也為后來全市實施的優質飲用水入戶工程提供了經驗。隨后,鹽田區陸續開展自來水直飲各項工作,一攬子解決各類歷史遺留問題。市水務集團在建設過程中積極配合,提供配套水表和閥門等設備。

  2012年以來,市、區政府及水務集團累計投資9.47億元,先后完成了雙水源鹽田支線、2座主力水廠、13.09公裡老舊市政供水管網、222個小區約4萬戶居民小區供水管網、4個市政加壓泵房、131個小區二次供水設施的升級改造。2019年初,鹽田區自來水直飲工作通過了以曲久輝院士為首的專家團隊評審,正式建成深圳市首個自來水直飲示范區。到2021年底,鹽田區還將實現居民小區抄表到戶全覆蓋,全區水廠、市政管網、小區管網、二次供水設施實現全鏈條專業化管理,居民用水安全更有保障。

  深圳市已有5座水廠建成深度處理工藝

  自來水水質直接關系到市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而水從自然界走進千家萬戶,主要經過水源工程、自來水廠和供水管網三個階段,流入高層小區后,又需要二次加壓,因此產生二次供水設施問題。對於深圳而言,除本地少量自產水外,水源主要來自市外的東江,水質優良穩定。因此,自來水能否達到直飲的標准,一看水廠,二看管網,三看二供設施。

  距離人流密集的深圳北站西北側不足1公裡,就是深水龍華紅木山水廠所在地。2020年12月,紅木山水廠二期工程建成通水,新建常規處理能力15萬立方米/日,深度處理能力30萬立方米/日,成為原特區外第一座深度處理工藝的現代化水廠。

  深水龍華水務公司董事長孫軍表示:“紅木山水廠的順利竣工,為龍華區實現自來水直飲打下堅實基礎,為全市水廠新改擴建創造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也為原特區內外各區供水服務均衡化、全覆蓋補上了關鍵的一環。”

  深圳市水務局水資源和供水保障處主任科員楊群介紹,水廠方面,近年來深圳市持續加大自來水廠新改擴建及提標改造工作力度。目前,筆架山、梅林、紅木山等5座自來水廠建成深度處理工藝,總能力127萬立方米/日。與此同時,苗坑、壩光、甲子塘水廠正在進行新(擴)建施工,大工業區水廠二期擴建工程即將進場施工,南山、東湖等10余座水廠擴建工程正在開展前期工作﹔后續深圳市還將相繼關停一批早期建設標准不高的小水廠。

  “預計到2025年,通過水廠整合,全市自來水廠總數約30座,總供水能力達到844萬立方米/日,全部配備深度處理工藝,也就是說具備了生產直飲水的基礎條件。”楊群說。

  全市明年完成管網和二供設施改造升級

  與水廠提標相比,管網和二供設施因為點多面廣,改造升級就顯得更復雜一些。

  位於福田街道的御景華城,是福田區一座大型社區,由7棟商住兩用高層組成,共有3580戶、1萬多人。在地下室負二層的泵房裡,6台臨時供水水泵轟鳴作業,而工人們正准備拆卸老泵,幾天后就能完工。

  “老泵又大又笨重,臨泵和新泵大小只是老泵的一半,更穩定更節能。”利源水務設計咨詢公司二供項目現場負責人龍凌峰向記者介紹,御景華城的改造將優質飲用水入戶工程和二次供水設施提標改造工程同步實施,這就比分別施工要節約時間和協調成本。

  其中,優質飲用水入戶工程將小區現狀老舊埋地供水管道改造為球墨鑄鐵管,明裝管道改造為316L薄壁不鏽鋼管﹔二次供水設施提標改造則將現有生活消防合用水池進行分隔,這樣就減少了水流停留的時間,並對水池原有混凝土池壁採用食品級瓷磚貼面,泵房內的水泵、管道及管件採用316L不鏽鋼材質,將顯著提升小區供水水質。

  記者從深圳市水務局了解到,管網方面,2013年以來,深圳市先后開展了兩期優質飲用水入戶工程,改造資金由市、區按照1:1的比例承擔,供水企業承擔用戶水表及配套閥門組的費用,改造范圍主要包括小區總水表、用戶分表、市政管網與每戶用戶供水管道入戶位置之間的供水管道,改造完成后移交供水企業維護管理,並實現供水企業抄表到戶。全市第一階段完成約1050個居民小區老舊供水管網更新改造工程,工程效果良好﹔目前第二階段已累計完成1000個小區的改造,預計到2022年6月,將完成剩余居民小區老舊供水管網改造。

  二次供水設施方面,2018年底,深圳市啟動全市居民小區二次供水設施提標改造工程,改造資金由市、區按照1:1的比例承擔,對全市約2900個居民小區的泵房、水池(箱)、水泵及監控設備等供水設施進行提標改造。目前,各區已全面進場施工,已完成小區改造300多個,預計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務。改造完成后,小區供水設施將移交供水企業維護管理,水質水壓狀況有效改善,進一步提升全市供水服務水平。

  這兩項工程完成,加上各水廠的提標改造實施后,自來水直飲也將在深圳各區陸續變為實現。(記者 方勝)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