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紅似染,人道木棉雄

2021年04月12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紅似染,人道木棉雄

  廣州中山紀念堂東北角350多歲的“木棉王”是廣州最老的木棉樹。

  火紅的木棉與中山紀念堂的藍色瓦頂相映,如詩如畫。

  木棉花開,一幅多彩的春日畫卷在廣州展開。

  廣州東山湖公園,九曲橋旁的木棉花如烈焰燃燒。

  海珠橋畔木棉綻放。

  “廣州好,人道木棉雄。落葉開花飛火鳳,參天擎日舞丹龍。三月正春風。”廣州市原市長朱光筆下的木棉,樹高枝勁,頂天立地,春日花開時爛漫,春末落英時壯麗,象征著花城人奮發向上的精神。

  木棉花早在1929年就被當時的廣州市政當局確定為廣州市花。木棉花又稱“英雄花”,初春盛開,鮮紅如焰,獨領風騷。

  春日的廣州城,就如上演著一場紅色的盛宴,大街小巷的木棉花競相綻放。屹立在廣州中山紀念堂東北角的那株350多年的木棉王,花朵碩大、飽滿,如紅紅火焰,極致綻放。那一朵朵木棉花,閃爍著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廣州精神。

  如今,除了中山紀念堂,傳統木棉賞花點有越秀公園、烈士陵園、陵園西路、江南大道等地。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表示,近年來廣州市通過增加木棉種植數量提升觀賞效果,逐步在廣州“綠肺”白雲山和傳統城市中軸線(越秀公園-中山紀念堂-海珠廣場)打造一條規模化、震撼聚集的木棉景觀帶。早在2011年,廣州市就已著手在廣州大道、臨江大道、花果山公園種植300余株木棉樹。

  同時,廣州還在機場高速、花城門戶打造以木棉為主的主干道和門戶景觀,熱情迎接四方來賓。岑村立交、廣園收費站、侖頭立交、滘口立交等16個城市出入口已種植較大規格的木棉,在進入廣州的高速路兩旁、高速路匝道的綠地及連接周邊市區的省市、鄉間公路上也大量種植了木棉。

  隨著不斷的精心養護,木棉賞花長廊的景觀效果將逐步形成。“今后林業和園林部門將進一步在全市范圍內加強木棉賞花點建設,鞏固提升已有木棉賞花點觀賞效果,使游人在欣賞美景的同時感受到廣州人民熱情似火、奮發向上的城市精神。”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相關負責人說。

  春日的花城,怒放的木棉花驚艷著整座城市,為花城注入勃勃生機。(統籌 梁倩薇 文/記者 全杰 通訊員 穗林園宣、陳欣 圖/記者 蘇俊杰、莫偉濃、陳憂子)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