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多區增加疫苗接種點 排隊到接種不超5分鐘

2021年04月10日09:0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排隊到接種 不超5分鐘

  廣工首批3000名師生接種新冠疫苗。 (通訊員供圖)

  疫苗接種,志願者在行動。(通訊員供圖)

  番禺區某疫苗接種點。

  根據國際疫情形勢以及傳染病防控的經驗總結,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既是防控新冠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構建群體免疫屏障的關鍵。我國將新冠病毒疫苗作為公共產品,實行免費接種。如何加快推進國民全人群免費接種呢?廣州各區各單位採取多種措施,增強市民接種意願,便利市民接種,為共筑免疫長城,貢獻廣州力量。

  廣工首批3000名師生接種新冠疫苗

  4月9日,廣東工業大學共3000余名師生在大學城校區體育館集中接種新冠疫苗。廣東工業大學校長邱學青、副校長陽愛民帶頭進行了疫苗接種。

  此次接種疫苗由番禺區衛生健康管理中心提供疫苗接種上門服務。走進體育館,新冠疫苗臨時接種場地嚴格按照衛健部門要求劃分為等候區、咨詢區、開單區、接種區、觀察區和異常處置區等多個功能區域。

  邱學青現場詳細了解接種流程,看到接種師生秩序井然,對醫護人員,相關單位、部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接種時沒什麼感覺,跟我打其他針沒差別。”邱學青在接種疫苗后說,“疫苗接種是控制傳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積極參與疫苗接種,是每一位師生員工的社會責任和擔當。”他強調,全校師生應按照“應接盡接”的要求,高效安全有序地接種,共筑校園疫情防控屏障。

  有序完成接種后的師生,需在場館內的留觀區就座休息,留觀半小時后無任何不適方可離開。若有不適,可在異常處置區接受專業人員現場處置。同時,學校進一步加強網格化管理,通過學生黨員、班干部和宿舍長等加強學生接種后24小時的觀察,一旦遇到特殊情況將及時報告和處理。

  邱學青在留觀區與學生進行親切交談,他叮囑同學們按照接種相關要求,做好個人健康防護。

  2017級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呂召志同學在接種疫苗后表示,“今天總體感覺很棒,接種流程十分順利。班級專門開班會向我們介紹了疫苗接種的知識、安全性、必要性以及一些注意事項,所以我們同學都來了,還挺期待的。”

  “我今天十分鐘就完成了疫苗的接種,接種流程十分順暢。而且現場有醫生巡視觀察我們接種以后身體狀況,感覺很暖心。”2018級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張宇杰同學表示。

  學生接種疫苗前,學校線上和線下相結合,全面做好疫苗接種的宣傳教育工作。提前一周通過線上給學生推送疫苗接種的相關安排和科普知識﹔在線下,通過召開主題班會等,宣傳疫苗接種的有關知識。教務部門根據疫苗劑量,按最優的教學調整安排,確保接種后的2小時內無教學安排,當天無劇烈運動體育項目。

  據了解,廣東工業大學共有師生員工5萬余人,分布在大學城、東風路、龍洞、番禺四個校區。大學城校區近3.5萬人,預計每天接種3000人,約11個批次,每批次300人﹔龍洞校區超過1萬人,預計每天接種1500-2000人﹔東風路校區師生員工就近到黃花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番禺校區師生員工就近到社區醫院接種。

  廣東啟動外籍人士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本月12日起可預約

  記者從廣東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獲悉,根據“知情、自願、自費、風險自擔”原則,廣東省啟動在粵外籍人士適齡人群國產新冠病毒疫苗(上市階段)接種工作。

  廣東省目前使用的是國產新冠病毒疫苗滅活疫苗,全程需接種兩劑。已參加廣東省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享受與其他參保中國公民同等待遇,免費接種。未參加廣東省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自費接種疫苗,費用為每劑次100元。

  自願接種的在粵外籍人士需通過粵健通微信服務平台進行在線預約登記(請留意各市接種點具體開放接種時間),預約成功后在指定時間、地點,攜帶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或護照及有效停居留証件前往。接種前,按程序簽署知情同意書、免責承諾書等,做好個人防護並主動告知健康狀況,由專業人員判定是否符合接種條件。接種14天內請密切關注自身身體情況,如有不適,請及時就醫。

  南沙:新冠疫苗接種入駐大型企業

  “之前的新冠疫苗接種,先要預約,到醫院去接種,還需要請假,現在在政府的重視和大力支持下,醫院直接提供上門接種服務,這些程序都免了,從排隊進入登記區到接種疫苗整個過程不超過5分鐘,給我們員工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近日,新冠疫苗接種入駐南沙區大型企業,豐田汽車廠員工對此贊不絕口。

  為科學有序地做好轄區內大型企業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南沙區第二人民醫院在豐田汽車城廠區內體育館搭建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將疫苗送進企業,讓接種服務更便民高效。前期在南沙區衛生健康局、南沙區疾控中心、黃閣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經多次到現場實地調研,制定可行性實施方案后,4月8日上午開始為豐田員工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

  在豐田汽車城臨時接種點內,自願參加接種的員工們正有序排隊進行疫苗接種,接種完疫苗,需現場觀察30分鐘后方可離開。醫院在現場設有觀察室,配備必需的搶救藥品、急救設備等一系列醫療保障措施。

  豐田汽車廠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企業人員較多,隻有全員接種疫苗后才能把風險管控在最小的范圍之內,這樣才可以把對生產經營的影響減到最小,我們對醫院提供便利、安全的上門接種服務由衷地感謝。”

  黃埔:最大新冠疫苗接種點啟用

  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新冠疫苗接種變得十分便利。目前,該區啟動了黃埔最大新冠疫苗接種點——黃埔體育中心體育館臨時集中接種點。在黃埔生活或工作的街坊們(不限戶籍、居住地)均可攜帶本人身份証前往接種,無需預約。

  據了解,這是由廣州開發區醫院統籌管理的臨時接種場所,使用面積達1520㎡,主要承接黃埔區居民和單位人員的接種任務。這裡設置單向出入口各1個,咨詢登記點20個、接種點20個、留觀點480個,同步設置工作人員、信息設備、冷鏈冰箱等規范配置。單日最大接種量可達到6000人次。

  另外,黃埔區中醫醫院緊急成立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突擊隊,將新冠病毒疫苗臨時接種點“安排”進企業,員工不用走出企業,隻需帶上身份証,即可順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

  4月8日,接種“突擊隊”前往廣州石化,將疫苗接種服務送上門,助力企業安心生產。截至當天接種結束,廣州石化新冠疫苗接種人數1189人。據悉,該院疫苗接種“突擊隊”將在4天內完成該廠全部員工的接種任務。

  黃埔區中醫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該院將組建流動接種突擊隊,上門為企業服務,保証他們的生產,不讓企業有后顧之憂。后續也將繼續全力運行各疫苗接種點的工作,加班加點,克服困難,完成全民接種新冠疫苗的任務。

  花都:目前已接種超27萬劑次

  花都區新冠病毒疫苗大規模接種工作順利推進,目前啟動了多項便民接種措施,包括增加疫苗臨時接種點和送服務上門等方式。截至昨日10時,根據省免疫規劃系統統計,花都全區累計接種277180劑次,接種人數216502人。

  隨著市民接種熱情高漲,花都區主動送苗接種,開展接種服務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行動,組織流動接種服務隊到全區各大型企業、高校設立臨時接種點,把接種服務送上門,方便市民就近、高效接種。

  花都區第二人民醫院、廣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是首批提供上門服務的機動接種服務隊,結合前期摸底情況,分別進駐了廣州工商學院、羅仙村。由學校和社區統計人數,提前錄入信息,分批引導人員接種,完成該片區的接種需求后,機動接種隊伍又繼續流動到下個高校或社區。

  為了保障市民有序接種,花都區各鎮街也紛紛提供接種暖心服務,改善接種體驗。獅嶺鎮提前制定每天“集體預約”接種計劃,並將人員信息錄入預防接種服務APP管理系統,縮短現場等候時間,並安排穿梭巴士用於來回轉運接種人員,按時段分流預約人員,實現疫苗接種“零障礙”﹔新華街開發了“村(社區)新冠疫苗接種服務小程序”,居民在手機上就可以預約,到所在轄區的居委會領取預約接種卡,接種時走專門開辟的“綠色通道”,減少排隊等候時間。

  為減少接種等待時間,各村(社區)還精准劃分接種人群的接種時間,通過微信工作群及時通知、調度,並安排工作人員現場協助指導市民登記信息,維持秩序,提醒接種后的注意事項。

  番禺:新冠疫苗接種總量突破40萬劑次

  記者4月9日獲悉,為進一步推進番禺區新冠疫苗大規模人群接種工作,番禺區將疫苗接種點增加到19個,新增4個社區接種點。包括:市橋社區衛生服務東片服務站、沙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東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石壁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方便社區群眾就近接種﹔另一方面,除區健康管理中心大型臨時接種點外,增加了2個大型臨時接種點:番禺區中醫院、番禺區第八人民醫院,把優質、高效的接種服務送到超3000人的廠企、村居和高校。

  4月8日,番禺區單日疫苗接種量首次突破2萬劑次,達到22937劑次。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時,全區接種疫苗數量突破40萬劑次。

  番禺區疫苗專班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高效完成新冠疫苗大規模人群接種工作,區疫苗專班根據全區疫苗預約接種量、分配到番禺的疫苗數等增加固定和大型臨時疫苗接種點數量,成效顯著。

  記者在石壁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點看到,雖然該接種點第一天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但是現場布置規范,群眾接種有序。不少到現場接種疫苗的群眾表示,可以不用到醫院,在家附近就能接種疫苗,感覺非常方便。

  此外,番禺區計劃近日將相繼為廣工大學城校區、天安工業園區、石碁鎮金山村等提供上門服務。

  從化:首支疫苗接種巡回醫療隊進工業園

  4月8日,從化區組建了區內首支新冠疫苗接種巡回醫療隊,並進駐明珠工業園,將接連幾天開展疫苗接種服務。

  據從化區衛健局有關人員透露,這支隊伍成員由從化區中醫醫院醫護人員組成,目前日接種能力達到2000-3000劑次。前期經過摸查,發現明珠工業園內有2萬企業員工有接種新冠疫苗的需求。截至昨日,該醫療隊已為園區內2000名員工進行了疫苗接種服務。

  記者了解到,為了做好這次的疫苗接種工作,廣東從化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專門成立疫苗接種工作專班,由主要領導動員和部署。在疫苗接種巡回隊伍進園區之前,園區開展了全面的企業接種需求摸查,逐一打電話聯系企業,根據臨時接種點現有疫苗數量和場地大小,每半小時安排80-120人接種。同時,園區加強輿論引導和宣傳發動,鼓勵和支持企業做好員工組織發動工作。在疫苗接種現場,園區創造條件全力保障臨接點場地准備工作,從化區衛生、疾控等部門會同有關醫院下沉一線,現場進行技術指導,聯合管委會在24小時內完成場地布置。

  值得提及的是,為了鼓勵企業員工接種,園區精准制定園區企業接種計劃,根據臨接點的接種能力與當天的疫苗投放數量,做到每小時做計劃、每半小時控人流,安排專車接送。(記者 林霞虹、張姝泓、何瑞琪、繆璟、張曉宜、李波、肖桂來、耿旭靜、董業衡、何鑽瑩 通訊員盧迪、黃華利、粵外事、花衛健宣、崔智穎、 番衛健、鐘輝武、鐘曉敏)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