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企業創新50強榜發布

2021年03月17日08:18  來源:谷雨DataNews
 
原標題:廣州企業創新50強榜發布

  3月17日,廣州日報數據和數字化研究院(GDI智庫)發布“廣州企業創新TOP50榜(2020)”,榜單運用大數據挖掘技術,對廣州2015年—2019年發明總量不少於50件的企業,從發明總量、專利授權率、全球化、影響力和成長性5個維度進行評價,為更好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優化區域產業結構等提供科學、專業的評價參照。

廣州企業創新TOP50榜(2020)

  數據來源:

  本次備選企業名單來源於近五年國家、廣東省以及廣州市知識產權優勢示范企業名錄、知識產權保護重點企業名錄、高新企業協會會員名錄等。本報告發明總量、專利授權率、全球化、影響力和成長性等與專利相關數據主要來源於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湯森路透知識產權與科技事業部)專利數據庫中企業2015年—2019年間的專利數據。企業行業分類數據來源於企業官網、企業年報以及國內知名招聘網站。

  評選體系:

  本榜單中,GDI智庫從五個方面科學、全面、客觀評價企業創新能力,即發明總量、專利授權率、全球化、影響力和成長性。

  發明總量本報告中的發明總量以德溫特專利家族為統計單位,每一個德溫特專利家族計為一項發明。在德溫特世界專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TM,簡稱DWPI)中,採用“一個發明一條記錄的原則”,所有針對同一個發明專利的后續申請均被記錄為“等同專利”,而被歸入同一“專利家族”。

  專利授權率 作為衡量創新質量的標准之一,專利授權率採用近五年中發明授權量與發明總量的比值。

  全球化 全球化指標表明企業對專利在全球所有市場尋求保護的程度,該項指標主要由企業的國際專利數來衡量。國際專利指某一項專利在國外申請成功並授權。

  影響力 一項專利的發明的影響力可通過后續其他機構在專利申請過程中對該發明的引用情況進行考量。本報告影響力指標計算了近五年企業的專利在排除自引后的專利被引頻次。

  成長性 本報告通過計算每家企業近五年的發明總量復合增長率得到成長性指標,以評估企業的發展速度。

  評選說明

  數據來源:

  本次備選企業名單來源於近五年國家、廣東省以及廣州市知識產權優勢示范企業名錄、知識產權保護重點企業名錄、高新企業協會會員名錄等。本報告發明總量、專利授權率、全球化、影響力和成長性等與專利相關數據主要來源於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湯森路透知識產權與科技事業部)專利數據庫中企業2015年—2019年間的專利數據。企業行業分類數據來源於企業官網、企業年報以及國內知名招聘網站。

  評選體系:

  本榜單中,GDI智庫從五個方面科學、全面、客觀評價企業創新能力,即發明總量、專利授權率、全球化、影響力和成長性。

  發明總量 本報告中的發明總量以德溫特專利家族為統計單位,每一個德溫特專利家族計為一項發明。在德溫特世界專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TM,簡稱DWPI)中,採用“一個發明一條記錄的原則”,所有針對同一個發明專利的后續申請均被記錄為“等同專利”,而被歸入同一“專利家族”。

  專利授權率 作為衡量創新質量的標准之一,專利授權率採用近五年中發明授權量與發明總量的比值。

  全球化 全球化指標表明企業對專利在全球所有市場尋求保護的程度,該項指標主要由企業的國際專利數來衡量。國際專利指某一項專利在國外申請成功並授權。

  影響力 一項專利的發明的影響力可通過后續其他機構在專利申請過程中對該發明的引用情況進行考量。本報告影響力指標計算了近五年企業的專利在排除自引后的專利被引頻次。

  成長性 本報告通過計算每家企業近五年的發明總量復合增長率得到成長性指標,以評估企業的發展速度。

  上榜企業所屬區域分析

  榜單顯示,上榜企業最多的區域是黃埔區,佔比44%,其后兩位依次為天河區(14%)、番禺區(12%)。黃埔區、天河區兩個區域上榜企業數超過一半。

圖1 廣州上榜企業區域熱力分布

  近年來,黃埔區科技創新能級大幅提升。一是創新樞紐地位凸顯,擁有中新廣州知識城、科學城、生物島重大戰略平台,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要承載區建設,國家級高新區排名躍升至第7位,科技創新實力穩居全國經開區第一。二是創新成果豐碩,獲得中國專利金獎,各類專利獎21項,佔全市近一半。專利授權量1.76萬件,同比增長20%﹔PCT國際專利申請量756件、發明專利授權量2803件,居全國經開區第一。[1]

  本次黃埔區上榜企業所屬行業主要是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27.27%),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18.18%)和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3.64%)。創新綜合能力較強的企業有南方電網、視源股份和光寶電子。

  天河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2019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3406家,佔全市28%﹔5家企業入選全國互聯網企業百強,佔全市63%﹔新增孵化器和眾創空間41家,累計191家,總量佔全市32%。[2]

  本次天河區上榜企業所屬行業主要是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57.14%)。天河區上榜企業平均發明總量達471件,在全市排名第6﹔平均專利授權率為18.14%,排名第8﹔平均國際專利數達34件,排名第3﹔平均同族專利被引頻次為4257次,排名第2﹔平均成長性37.31%,排名第1。天河區上榜企業創新綜合能力較強的企業有酷狗、極飛科技和日立電梯。

  上榜企業所屬產業分析

  戰略性新興產業主要指對經濟社會全局和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知識技術密集、物質資源消耗少、成長潛力大、綜合效益好的產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新材料產業、生物產業、新能源汽車產業、新能源產業、節能環保產業、數字創意產業、相關服務業九大領域。九大領域中,每一個大的領域中又確定了具體的分項。

  上榜企業中共有43家企業屬於新興產業,覆蓋先進制造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生物產業、新能源產業、節能環保產業、新材料產業和高端裝備制造業七大產業。先進制造產業19家,佔上榜新興產業企業44.19%﹔其次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10家,佔23.26%,上述兩大新興產業所屬企業總佔比超六成。

圖2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分布

  黃埔區上榜的22家企業中屬新興產業20家,具體產業分布為:先進制造產業7家,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生物產業和新材料產業各4家,新能源產業1家。

  天河區上榜7家企業均為新興產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4家,先進制造產業2家,高端裝備制造產業1家。

  番禺區上榜6家企業均屬於新興產業,先進制造產業5家,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1家。

  花都區上榜4家企業均為新興產業,產業分布:先進制造產業2家,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和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各1家。

  越秀區上榜3家企業中屬於新興產業1家,為先進制造產業1家。

  南沙區上榜3家企業均屬於新興產業,產業分布: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先進制造產業和節能環保產業各1家。

  荔灣區上榜2家企業中屬於新興產業1家,為生物產業。

  白雲區上榜1家企業屬於新興產業,為先進制造產業。

  上榜企業指標體系分析

  發明總量

  發明總量是評價企業創新能力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也是企業創新實力最直觀的反映。根據產業類型對上榜企業進行劃分,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平均發明總量最多,企業平均公開量為986件。新能源產業緊隨其后,企業平均公開量為976件。先進制造產業以850件的平均公開量位列第三。

圖3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發明總量

  專利授權率

  專利授權率是用以衡量專利申請成功率的量化指標,體現該產業專利發明的創新質量和科技創新能力。簡言之,專利授權率越高,一定程度上反映該產業專利質量越高,企業研發實力越強。

  在本次上榜企業中,專利授權率居前三位的產業為新材料產業、新能源產業和先進制造產業,專業授權率依次為38.94%、31.25%和27.03%,表明這三類產業企業創新質量位居前列。

  節能環保產業承擔著為防治污染、改善生態環境、保護資源提供物質基礎和技術保障的重要作用,相較傳統產業起步晚,受經濟實力、節能環保意識等多種因素限制,節能環保產業專利授權率與其他產業存在差距。

圖4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專利授權率

  專利全球化

  國際專利數是反映企業知識產權國際化程度的重要指標,它集中體現專利發明的國際認可程度。本次上榜企業的平均國際專利數是46件。其中,先進制造產業以126件的數量領先於高端裝備制造產業(77件)和新材料產業(53件)。

圖5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國際專利數

  專利影響力

  同族專利被引頻次是指某一發明專利在其他企業的被引次數,可用以反映專利影響力的一個重要指標。榜單顯示,上榜企業屬於先進制造產業平均同族專利被引頻次遙遙領先,達16998次。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平均同族專利被引頻次達8637次,位居第二。排名前五的其他三大產業分別為高端裝備制造產業(2176次),新材料產業(2085次)和生物產業(1633次)。

圖6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同族專利引用頻次

  專利成長性

  成長性指標是指企業發明總量增長情況,衡量企業近五年間發明總量增長率,用以衡量產業發展速度和創新活力。從近五年專利復合增長率看,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先進制造產業和生物產業呈正增長趨勢,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先進制造產業成長性較強。新材料產業、新能源產業和節能環保產業近五年成長性呈現負增長態勢,尤以節能環保產業最為明顯。

  節能環保產業上榜企業為芬尼克茲,其在發明總量、專利授權率和同族專利被引頻次指標上表現較好,但其成長性表現為負增長。

  新能源產業上榜企業是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其在發明總量和同族專利被引頻次指標上表現較好,但成長性呈現負增長。

  新材料產業有4家企業上榜。天賜材料和廣東合一專利成長性為正增長,金發科技和鹿山新材專利成長性呈現負增長。根據榜單數據,新材料產業企業發明總量不大,金發科技是該產業中企業發明總量最多的一家,2019年發明總量是其他3家企業發明總量和的2.75倍。

圖7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成長性

  上榜國有企業分析

  國有企業是廣州市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廣州基礎產業和重要產業領域發揮重要作用,擁有一批自主知識產權和知名品牌、在國內外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優勢國有企業。

表1廣州企業創新TOP50榜(2020)—國企

  畫像分析

  上榜企業中14家屬於國有企業。其中黃埔區4家,是國有企業上榜數量最多區域﹔其次是越秀區,有3家﹔海珠區和花都區均有2家國有企業﹔天河區、荔灣區和番禺區均有1家國有企業。其中越秀區和海珠區上榜“廣州企業創新TOP50榜(2020)”均為國有企業。

  上榜14家國有企業中屬於新興產業有9家,佔上榜國有企業64.29%。其中先進制造產業為4家,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為2家,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生物產業和新能源產業各1家。

  黃埔區上榜4家國有企業中屬於新興產業有3家,先進制造產業、新能源產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各1家。

  越秀區上榜3家國有企業中屬於新興產業有1家,為先進制造產業。

  花都區上榜2家國有企業均屬於新興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和先進制造產業各1家。

  天河區上榜1家國有企業屬於新興產業,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

  荔灣區上榜1家國有企業屬於新興產業,為生物產業。

  番禺區上榜1家國有企業屬於新興產業,為先進制造產業。

  創新能力分析

  上榜國有企業涉及11個行業,行業分布為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房地產業,建筑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汽車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通用設備制造業,醫藥制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其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有3家,通用設備制造業有2家。

  國有企業平均發明總量2982件,排名前三企業依次是南方電網、廣汽集團和廣電運通。上榜國企平均專利授權率為24.49%,廣藥集團、廣電運通和海格通信的專利授權率排前三﹔上榜國企平均國際專利數34件,國際專利數前三企業是廣電運通、南方電網和廣汽集團﹔上榜國企平均同族專利被引頻次27218次,南方電網、廣汽集團和廣電運通的同族專利被引頻次排前三﹔平均發明總量復合增長率32.56%,發明總量復合增長率前三企業依次是電信廣東院、南方電網和廣州地鐵。創新綜合能力突出企業有南方電網、廣汽集團、廣電運通。

  南方電網注重夯實科創基礎,深化科技創新管理體系建設,聚焦重點領域加大科研投入,在孵化科技成果卓有成效。企業推動科技創新與新興業務的協同規劃,推進面向產業發展的“定制化”科研項目實施,實現創新鏈與產業鏈的精准對接。2019年,南方電網累計有效專利擁有數24303件,年度專利申請數11618件,科技成果轉化率6%。[4]2019年研發投入80.9億元,佔當年營業收入1.43%。

  2020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廣汽集團採取各種積極有效的措施,堅持正向研發、自主創新,加快推出新產品,不斷增強產品力。2019年研發投入50.41億元,佔當年營業收入的8.5%。目前廣汽集團擁有專利8000多件,其中發明專利佔比約為40%。單踏板控制系統、車載以太網、網聯生態雲平台、網聯終端產品G3.0等創新產品完成開發並量產應用。

  廣電運通堅持自主科技創新驅動戰略,把研發放在戰略高度,堅持研發高投入。建立專家委員會+研究總院+專業研究院的技術研究平台,擁有由4個院士領銜、包括博士、碩士在內的超2000人的專業研發團隊,設立了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和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國家CNAS認証實驗室、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安全與運維保障國家工程實驗室、金融智能終端系統安全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發機構。2019年研發費用5.38億元,佔當年營業收入11.13%。[5]

  上榜民營企業分析

  市場競爭是民營企業生產和發展的動力,決定其在科技創新活動方面更有效率和活力。民企具有超強的市場競爭和技術革新意識、對市場變化和技術進步敏感、決策程序簡明以及企業結構輕量化等特點,並能根據自身獲取的行業先進技術變化動向,調整生產決策、加強技術創新。民營企業正成為廣州推動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表2廣州企業創新TOP50榜(2020)—民企

  畫像分析

  上榜企業中有36家屬於民營企業。其中黃埔區18家,佔上榜民營企業的一半﹔其次是天河區6家,佔比為16.67%﹔番禺區上榜企業數僅次於黃埔區和天河區,上榜5家企業,佔上榜民營企業13.89%。其中南沙區、白雲區上榜“廣州企業創新TOP50榜(2020)”均為民營企業。

圖8 上榜民營企業區域分布帕累托圖

  上榜36家民營企業中屬於新興產業34家,具體產業分布為:先進制造產業15家,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8家,生物產業和新材料產業各4家,高端裝備制造產業2家,節能環保產業1家。

圖9 上榜民營企業新興產業分布

  黃埔區上榜18家民營企業中屬於新興產業有17家,產業分布情況為:先進制造產業6家,生物產業和新材料產業各4家,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3家。

  天河區上榜6家民營企業均屬於新興產業,產業分布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3家,先進制造產業2家,高端裝備制造產業1家。

  番禺區上榜5家民營企業均屬於新興產業,其中先進制造產業4家,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1家。

  南沙區上榜3家民營企業均屬於新興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先進制造產業和節能環保產業各1家。

  花都區上榜2家民營企業均屬於新興產業,先進制造產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各1家。

  白雲區上榜1家民營企業屬於新興產業,為先進制造產業。

  創新能力分析

  數據顯示,上榜的36家民營企業涉及9個行業。其中入圍數量最多的為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共有8家企業上榜。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位列第2,共有7家企業上榜。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有5家上榜,位列第3。

  從各產業的平均發明總量看,高端裝備制造產業表現最為突出,平均發明總量達1298件,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886件)和先進制造產業(789件)位列其后。從平均授權率看,新材料產業達38.94%,領先先進制造產業(28.09%)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20.58%)。平均國際專利數排名前三的產業分別是先進制造產業(136件)、高端裝備制造產業(115件)、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63件)。先進制造產業的平均同族專利被引頻次達12852次,領先於第2名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8213次)。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和新材料產業的創新成長性數據相近,分別為30.28%和30.91%。

  創新綜合能力突出的民營企業有廣州視源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寶電子(廣州)有限公司、廣船國際有限公司。視源電子發明總量為4769件,比所屬先進制造產業的平均值多6倍,同族專利被引頻次達3824次,兩大指標均位列民營企業第一位。國際專利數和專利授權率兩大指標表現最優企業是光寶電子。值得關注的是,成長性突出的企業是高新興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50強中綜合排名第36位,該企業2015-2019年間發明總量復合增長率達2.30%,位居榜單第一,具備較強的創新發展潛力。

  研發投入大、注重技術積累和人才隊伍建設是創新綜合實力排名前三企業的共同點。視源股份2019年研發投入10.01億元,佔當年營業收入的比重為5.87%,同比增長27.14%,研發費用率為5.87%。截至2019年12月31日,該企業擁有專利超過4000項(其中發明專利828項)。[6]視源股份匯集國內外資深博士和專家,形成了專家—研究員—科研人員—工程團隊為架構的梯級研發模式,使得研究成果在各業務部門的具體產品研發中能夠得到有效地應用。光寶電子和廣船國際在提升產品研發及創新能力基礎上,不斷強化供應鏈管理和品質控制,完善營銷體系,形成強勁的行業競爭優勢。

  參考資料:

  [1] 來源於2020年廣州市黃埔區政府工作報告

  [2] 來源於2020年廣州市天河區政府工作報告

  [3] 來源於2020年廣州市從化區政府工作報告

  [4] 來源:南方電網2019社會責任報告

  [5] 來源:2019年廣電運通年度年報

  [6] 數據來源:視源股份:2019年年度報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