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尚斌的足球人生路

2021年03月11日16:3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遲尚斌的足球人生路

  2016年,遲尚斌首次參加在廣州舉行的“中國足球名人論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3月6日,前中國男足國家隊著名球員、教練員遲尚斌,因病不幸於大連家中去世,享年72歲。回顧遲尚斌傳奇的一生,堪稱是為中國足球鞠躬盡瘁的典范。

  中國男足昔日的“鐵血隊長”

  遲尚斌於1949年9月19日出生於大連,1969年入選遼寧省青年足球隊。1970年,21歲的遲尚斌入選中國男足國家隊。

  從1970至1982年期間,遲尚斌在12年的國足生涯中共擔任了5年隊長,場上位置覆蓋中衛、后腰、前鋒,共出戰108場各類比賽,合計打進37球。1977年,美國宇宙隊訪華時,球王貝利曾稱遲尚斌和容志行是中國隊當時最優秀的兩名球員。

  1982世界杯的亞大區預選賽,遲尚斌作為當時“蘇家軍”陣中的領軍人物之一,他帶領國足一路在小組賽連斬科威特、沙特這樣的西亞強隊。無奈沙特以0比5不敵新西蘭隊,令國足最終不得不面臨附加賽挑戰新西蘭隊。准備不足的“蘇家軍”遺憾地以1比2輸給新西蘭隊,無緣進軍西班牙世界杯。但那一屆國足,至今依然被稱為史上觀賞性最強的一屆國足。

  廣東足壇眾多名宿對遲尚斌的突然離世紛紛表示哀悼。他們都表示,遲尚斌無論是球員時代還是教練時代都有杰出成就,他的逝世是中國足球的巨大損失。

  甲A55場不敗紀錄保留至今

  退役后的遲尚斌於1987年前往日本進修,擔任大阪鋼巴隊青年隊主教練,培養出宮本恆靖、稻本潤一等多位著名國腳,為自己累積了日后成為優秀職業教練的大量經驗。

  1995賽季,甲A聯賽衛冕冠軍大連萬達初期戰績並不理想,東渡8年的遲尚斌從日本歸來后出任大連萬達主教練。由於中途接手球隊,他和球員之間的默契還未形成,最終隻排名第3。不過,從這個賽季的第11輪起,大連萬達就開啟了一段漫長的不敗之路。1996賽季,萬達以12勝10平0負奪冠,成為中國足球頂級職業聯賽史上迄今唯一賽季不敗的球隊。這也拉開了“萬達王朝”的序幕。  1996年、1997年,大連萬達連續兩個賽季獲得聯賽冠軍,遲尚斌也連續兩年獲得了甲A聯賽最佳教練稱號。直到1997年第21輪,足足跨度3個賽季,遲尚斌帶領大連萬達隊創造了中國頂級聯賽55場不敗紀錄,這個成績在目前國內職業聯賽依然無人可破,即使放在全世界足壇也是罕見的。

  彭偉國在廣州太陽神時代見証了大連萬達55場不敗的過程,他表示:“大連萬達開啟55場不敗紀錄的第一場,就是1995年在主場以1比0擊敗太陽神。我還記得那場比賽是遲尚斌指導上任后指揮的第一場甲A。那三個賽季,太陽神6場對陣萬達,平了2場輸了4場,每次輸球的差距並不大。萬達當年陣中固然是強手如雲,但遲指導的排兵布陣和臨場指揮也很值得研究。”

  親歷國足殺入2002世界杯

  遲尚斌不僅在職業聯賽創造了教練生涯的巔峰,在國足教練層面也曾有非一般人可比的履歷。

  遲尚斌1997年被中國足協確定為國家隊教練組成員。1997年的世界杯亞洲區十強賽,中國男足展開了歷史上對世界杯的第六次沖擊。這一屆國足雲集了大批甲A名將,整體實力本在亞洲屬於強隊,可惜最終功虧一簣。

  1999年,遲尚斌再次被中國足協確定為國足教練組成員。2000年至2002年,遲尚斌輔佐主教練米盧。2001年的世界杯亞洲區十強賽,中國隊在各種有利條件加持下最終晉級,圓了晉級世界杯的夢想。2002年的韓日世界杯,遲尚斌繼續以國足助教的身份,見証了中國足球首次參加世界杯的歷史時刻。

  參加過這兩屆十強賽的粵籍國門區楚良回憶:“那兩屆十強賽,國足的教練團隊是很強大的,遲指導在國足就是智囊,他為兩屆國足主帥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議。”

  晚年投身青訓關注廣東足球

  遲尚斌自從2015年離開大連阿爾濱俱樂部后,開始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到了國內青訓和業余足球的發展事業上。

  2017年,在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中國職工足球聯賽誕生,遲尚斌從該年起擔任中國企業體育協會職工足球委員會的主席。歷經3年的發展,聯賽不斷壯大,遲尚斌的足跡也踏遍全國。

  遲尚斌還十分關注廣東足球的發展。2016年到2019年,遲尚斌連續參加了四屆在廣州舉辦、由廣州日報獨家策劃的“中國足球名人論壇”。在論壇上,遲尚斌就青訓、社會足球、南北派足球風格發展等多個維度的話題,貢獻了不少頗具建設性的觀點。

  對於青訓,遲尚斌表示:“青訓並不是經濟的問題,而是教育的問題。一些學校怕出問題,現在連課間時間都不讓學生下樓,更不用說去操場鍛煉。學生都是趴上欄杆上看風景,這是我親眼所見的現象。這樣下去,學生的身體怎麼辦,更別談校園足球了。這兩年青訓有點熱了,無論是少體校、社會培訓班,還是校園足球的培訓,各種模式都可以嘗試去做,但必須扎扎實實,很認真地去做!”(記者 張喆)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