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探索建設珠三角“無廢試驗區”

2021年03月08日11:3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3月8日電 (張靚雯)日前,《廣東省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印發,探索在珠三角9市建設“無廢試驗區”,並鼓勵粵東粵西粵北各市同步開展試點工作。

  據了解,“無廢城市”是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

  “無廢城市”並不是沒有固體廢物產生,也不意味著固體廢物能完全資源化利用,而是一種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終實現整個城市固體廢物產生量最小、資源化利用充分、處置安全的目標,需要長期探索與實踐。

       《方案》明確,到2023年底,廣東各試點城市在推行綠色工業、綠色生活、綠色農業,培育固體廢物處置產業,推行固體廢物多元共治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工業固體廢物和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水平全面提升、危險廢物全面安全管控、主要農業廢棄物有效利用。“無廢試驗區”協同機制初步建立,區域聯動不斷加強、合作更加廣泛深入。

       《方案》以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理念為引領,圍繞固體廢物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和安全處置三個關鍵環節,提出六大類共13條主要任務,從生產、生活、農業、硬件設施、管理、技術等方面推動試點工作。

       其中,《方案》提出推行工業綠色生產。試點城市根據本區域行業發展特征與區位優勢,因地制宜在家電、建材、機械、汽車、電子信息、化工、紡織等行業創建一批綠色設計產品、綠色供應鏈和綠色工廠。

       在踐行綠色生活方式方面,《方案》提出制定發布綠色生活方式規范指引,並推動公共機構無紙化辦公。同時,到2023年底,基本實現同城快遞環境友好型包裝材料全面應用。

       此外,《方案》提出,充分激發市場活動,推動相關技術與產業發展,培育一批以解決廣東固體廢物領域關鍵問題為導向的固體廢物處理處置龍頭企業,打造一批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骨干企業。

       《方案》要求,廣東各試點城市政府要成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領導小組,並將試點工作納入深化城市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在相關設施共建共享、執法聯動、信息公開、海上環衛等環節建立“無廢試驗區”協同機制,共同打擊違法處置廢棄物行為,完善體制機制,提高區域互通互聯。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