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港廣澳港區二期工程通過竣工驗收

2021年03月05日08:50  來源:汕頭日報
 
原標題:喜訊!廣澳港二期工程竣工驗收

堆滿集裝箱的廣澳港區二期碼頭。本報記者 陳史 攝

  3月4日,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組織對汕頭港廣澳港區二期工程進行竣工驗收,經各方評定,項目施工質量、安全程度及主要使用功能符合相關要求,工程質量合格,廣澳港區二期工程順利通過竣工驗收。

  廣澳港區二期工程建設規模為2個10萬噸級及1個1萬噸級集裝箱泊位,岸線長1016米,年設計通過能力為125萬標箱,總投資28.75億元。2017年8月招商港口增資擴股汕頭港后,始終將廣澳港區二期工程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各種困難,圓滿完成了工程建設的各項任務。二期工程的建成,結束了汕頭港沒有10萬噸級碼頭的歷史。

  伴隨著改造后的廣澳港區起步工程、一期和二期的整體運作,廣澳港區年設計通過能力由原來的43萬標箱,上升到190萬標箱,極大提升了汕頭港對大型班輪的服務能力,進一步鞏固了廣澳港區粵東唯一核心港區和公共物流樞紐港地位,使廣澳港區成為目前粵東地區碼頭等級最高、設備設施最先進、功能最齊全的專業集裝箱碼頭。

  記者從汕頭招商局港口集團了解到,2017年以來,廣澳港區集裝箱吞吐量連續4年實現增長,2020年集裝箱吞吐量129.88萬標准箱,逆勢大幅增長39%,增幅名列廣東省首位、在全國名列前茅。航線方面,2018年至2020年累計開辟外貿集裝箱班輪航線13條,不斷完善對東南亞市場的覆蓋﹔內貿集裝箱航線已經覆蓋上海、天津、青島、營口等國內沿海主要港口和長江各港口,逐步形成以廣澳港區為中心的南北中轉航線布局。目前,汕頭招商局港口正全力配合市政府積極推進廣澳港區三期工程(綜合項目)建設,建成后廣澳港區通過能力將再上新台階,新增集裝箱通過能力180萬標箱,總吞吐能力達到370萬標箱。

  下來,汕頭招商局港口將持續加快碼頭建設步伐,加強碼頭運營管理,不斷提升碼頭綜合通過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力爭2022年集裝箱吞吐量跨越200萬標箱,2025年跨越300萬標箱,推動汕頭港早日建成東南沿海區域強港。(記者 蔡曉丹)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