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全國率先實現電子執照和印章綜合應用

2021年03月04日08:2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我市統一電子印章管理系統上線

  3月3日,記者從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了解到,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該局會同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市公安局通過發布《深圳市商事主體電子印章管理暫行辦法》、制定電子印章標准體系、上線深圳市統一電子印章管理系統等措施,結合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在全國率先實現商事主體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綜合應用,推動“數字政府”和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電子印章,通俗的理解就是實物印章的數字化,讓你在數字世界中也能使用權威的、安全的印章,還能保証蓋章文檔的完整性、真實性和不可否認性。深圳正在構建電子印章體系,《深圳市商事主體電子印章管理暫行辦法》已於1月20日起實施,為電子印章的發放和應用提供較為完善的法制保障。同時,深圳還制定了電子印章基礎平台的安全、數據、接口等統一技術標准,編制涵蓋電子簽章、印章圖像、密碼技術、信息安全、應用五個維度的深圳市電子印章標准體系,匯集了法律法規、標准和技術規范共計81項,為電子印章和相應系統的合規性和兼容性提供堅實支撐。目前,深圳市統一電子印章管理系統已上線。商事主體設立和變更信息獲得商事登記核准后,即可通過“i深圳”App同步免費申領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系統為每個商事主體生成一套四枚電子印章。

  電子營業執照具備電子証照、身份認証、電子簽名三大功能。深圳市構建的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綜合應用體系,以電子營業執照作為主體資格証明、以電子印章簽章為行為確認,綜合發揮了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的特點和優勢。據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綜合應用體系可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推進“數字政府”高水平建設。商事主體可在各類政務服務等事項中便捷使用,極大提升商事主體開辦和辦理各類政務事項的便利度,節省商事主體辦事成本。

  據悉,目前全市正在積極探索和推進實施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的綜合應用。如在政務服務領域,依托省政務服務網,全市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電子營業執照掃碼認証登錄﹔在公共事業領域,市採購中心率先支持通過電子營業執照簽章在線完成政府採購供應商注冊﹔在重點商業領域,可為全市商事主體提供包括服務申請、金融辦理、電子合同簽署等多種業務場景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應用服務。(記者 何泳、黃子芸)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