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工作結束

2021年03月04日08:0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已連續17年保障珠澳等地供水安全

  近日,珠江委圓滿完成2020—2021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調度期間累計向澳門和珠海供水1.41億立方米,其中向澳門供水3960萬立方米,連續第17年保障澳門、珠海等地供水安全。

  充分利用雨洪資源大幅增加水源儲備

  2020年汛期,珠江流域降雨時空分布十分不均,后汛期7月至8月流域降雨明顯減少,西江、北江來水偏少4至6成,8月底流域骨干水庫有效蓄水量僅82億立方米,為近5年同期最少。進入枯水期后,流域降雨仍持續偏少,特別是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流域降雨近60年來最少,流域出現大范圍氣象干旱。受流域上游來水持續嚴重偏枯等因素影響,珠江河口咸潮較往年明顯增強,磨刀門水道遭遇了近8年來最強的咸潮影響,這對珠澳供水系統取淡、蓄水條件十分不利。

  面對復雜嚴峻的供水形勢,珠江委科學統籌全年度流域水庫群防洪調度、汛末蓄水調度和枯水期水量調度,編制洪水防御、汛末蓄水和枯水期水量調度方案,並密切監視流域雨水情和咸情變化,滾動預測研判,不斷優化調度方案,發揮水庫群綜合效益。在確保流域中下游防洪安全的同時,充分利用雨洪資源,大幅增加水源儲備,截至2020年10月31日,西江上游天一、龍灘、百色等骨干水庫較2020年8月10日增蓄水量115億立方米,為枯水期實施補水調度儲備了充足水源。

  珠江流域上游骨干水庫目前蓄水狀況良好

  春節前,受上游江河來水持續偏少等因素影響,珠江河口咸潮影響進一步加劇,珠江委貫徹落實水利部關於切實做好春節期間南方抗旱保供水的工作要求,滾動預測預報雨水咸情,及時啟動應急補水調度,制定以在建大藤峽工程為主要補水水庫、長洲水庫進行反調節的調度方案,充分發揮大藤峽工程補水壓咸的關鍵性作用。大藤峽水庫累計向下游補水近2.4億立方米,顯著提高了下游河口取淡幾率,珠澳供水系統主要取水口平崗泵站取淡幾率由42%提高至75%,中山主要取水口取淡幾率提高至95%以上,有效保障了春節前后澳門、珠海及中山等粵港澳大灣區供水需求。

  目前,珠江流域上游骨干水庫蓄水良好,珠澳供水水庫處於高水位運行,現有蓄水量滿足4月中旬前用水需求,澳門、珠海等粵港澳大灣區地區供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記者 李赫 通訊員 吳怡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