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薪有“底”!廣州市主要行業職工薪酬福利集體協商參考信息發布

2021年03月03日21:1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談薪有“底”!廣州市主要行業職工薪酬福利集體協商參考信息發布

  3月3日,廣州市總工會舉行《2021年廣州市主要行業職工薪酬福利集體協商參考信息》(以下簡稱《集體協商參考信息》)發布會舉行。據介紹,《集體協商參考信息》調研了1200家企業,涵蓋全市11個行政區的21個行業,並對比2019年和2020年各行業薪酬數據,為廣州市企業推進集體協商工作提供專業信息數據支撐。《集體協商參考信息》指出,相比2019年,2020年廣州市市場整體調薪率有所下降,但展望2021年整體調薪率將止跌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三新”領域就業職工群體日益龐大,職工權益維護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2021年廣州市《集體協商參考信息》也首次發布“三新”領域“8+N”職工群體薪酬數據。

  為廣州市企業推進集體協商工作提供專業信息數據支撐

  2021年廣州市《集體協商參考信息》由廣州市總工會與專業機構通過網絡調查和線下實地調研方式,調研了1200家企業,涵蓋全市11個行政區制造、零售、餐飲、酒店、研究和專業技術服務行業等21個行業內,不同崗位、不同學歷、不同性質企業的薪酬福利水平,並對比2019年和2020年各行業薪酬數據,比較全面地呈現近期廣州市主要行業職工薪酬福利情況。

  在企業集體協商實踐中,一定程度存在著“企業不願談”“職工和工會不敢談、不會談”以及協商雙方“信息不對稱”“參考數據不准確”等問題,2021年廣州市《集體協商參考信息》重點針對基層集體協商工作中“不會談”“不敢談”現象,瞄准信息不對稱、數據不准確等難點問題,全方位向全市廣大企業、工會和職工發布薪酬福利數據,幫助企業、工會了解本市、本行業薪酬福利水平,為全市企業、工會和職工更加科學、有序推進2021年集體協商提供專業數據支撐。

  據悉,為解決集體協商實踐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這是繼2018年在全國工會系統中首次發布《廣州市主要行業職工薪酬福利集體協商參考信息》后,廣州市總工會又一次發布《集體協商參考信息》。

  2021年《集體協商參考信息》聚焦“三新”領域職工群體薪酬

  近年來,隨著網絡經濟、共享經濟等以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核心的“三新”經濟蓬勃發展,企業組織形式和職工就業形態日益多樣,就業職工群體日益龐大,“三新”領域職工權益維護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為此,2021年廣州市《集體協商參考信息》聚焦貨車司機、快遞員、保安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等“三新”領域八大職工群體,以及傳菜員、洗碗工等崗位職工群體進行薪酬福利調研,首次發布“三新”領域“8+N”職工群體薪酬數據。

  此外,2021年廣州市《集體協商參考信息》在分析全市主要行業職工薪酬數據的基礎上,還調查呈現了企業調薪情況、調薪趨勢以及職工餐飲、住房、交通、通訊、休假、健康管理、高溫補貼等福利項目的實施情況,幫助職工談工資的同時兼顧福利項目。

  2021年整體調薪率將止跌回升 樂觀預期調薪率可達6.5%左右

  根據《集體協商參考信息》調研結果,40.5%的企業每年調薪一次,32.0%的企業表示在有需要時才調整薪酬,25.0%的企業表示半年調整薪酬一次。此外,42.2%的企業平均調薪幅度在5%-10%,36.2%的企業平均調薪幅度在5%及以內,15.1%的企業調薪幅度在10%-20%。

  疫情沖擊下,企業經營業績普遍受影響,成本壓力加大,2020年廣州市市場整體調薪率為5.7%,相比2019年7.2%的調薪率有所下降。2021年整體調薪率將止跌回升,樂觀預期調薪率可達6.5%左右。

  不同性質企業2020年調薪率均比2019年有所下降,其中民營企業降幅較大,2020年調薪率相比去年下降2.7個百分點。

  不同行業2020年調薪率相比2019年大部分有所下降,互聯網、教育培訓、醫藥行業等均有上漲,疫情期間,互聯網下O2O、游戲、社交平台等子行業高速增長,線上教育培訓火熱,醫藥行業在疫情期間逆勢增長,醫療器械需求增長,縱觀全年,這些行業的薪酬隻增不減。

  聚焦集體協商實踐重點難點問題 將實施“集體協商提質增效行動”

  據廣州市總工會副主席夏儉保透露,今年,廣州市總工會將組織實施“集體協商提質增效行動”,以《集體協商參考信息》發布為切入點,聚焦集體協商實踐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陸續出台一系列推進集體協商提質增效新舉措。如:加大集體協商人才隊伍建設力度,配齊配強市區兩級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強化專業教育培訓,聯合市級勞動關系三方開展全市集體協商競賽,以賽代訓提升集體協商人才隊伍素質﹔加強集體協商分類指導,邀請高校專家、專業律師等成立市集體協商顧問團,為全市企業提供集體協商免費咨詢﹔強化集體協商專業支撐,聯合專業機構開展“集體協商參考模型”研究,提升企業集體協商質量﹔探索建設集體協商模擬實訓基地,推動建立多形式多層級勞資溝通協商機制等。

  此外,近期,廣州市總工會將聯合市勞動關系三方四家開展“2021年工資集體協商要約行動”,在全市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集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 鄧瀟麗 通訊員 穗工宣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