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將逐步恢復非機動車道

2021年03月02日08:2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將逐步恢復非機動車道

  全面開展交通秩序“網格整治”、開展全市停車問題綜合治理、按計劃逐步恢復全市非機動車道……3月1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從即日起,全市開展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專項行動。

  搭建網格化執法整治工作機制

  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交警支隊支隊長王曉東介紹,專項行動期間,廣州將搭建“以公安和各區為主力軍、其他相關單位全面參與”的網格化執法整治工作機制,各區整合交通、城管、住建、志願者等力量,圍繞重點違法和重點路段、區域,實施全覆蓋整治。

  除了推動源頭治理,全面開展交通隱患“清零”外,此次專項行動將突出“智慧”引領,提升科技信息化應用水平。“廣州將推動各類重點車輛、人員信息數據共享,打通重點車輛監管平台數據與各部門監管車輛的數據接口,實現重點車輛信息、交通違法、事故數據的共享。”王曉東透露。

  將開展停車問題綜合治理

  在交通問題綜合治理方面,廣州將建立外賣行業聯合管理機制,對外賣行業人員車輛實行“五個一律”(車型和外觀一律統一標准、人員入職一律審查培訓、人員車輛一律入庫編碼、企業管理一律實行考核、違法事故一律強制退出)管理,對企業定期考核,根據考核成績採取約談、曝光、整治的措施,形成管理和產業鏈條雙閉環機制。

  專項行動期間,廣州將對全市公交線路、站點、班次進行全面梳理,加強公交專用道和港灣式站點建設和管理﹔優化中心區常規線路運力,降低公交車空駛率。

  在開展全市停車問題綜合治理方面,廣州堅持“建筑配建停車位為主,路外公共停車為輔,道路路內停車位補充”原則,確定不同區域停車設施差別化供給﹔鼓勵機關、事業單位向行政服務對象有償開放停車設施,提高公共服務水平﹔研究推動機關、事業單位停車泊位非工作時間有償錯時共享。

  逐步恢復全市非機動車道

  王曉東介紹,廣州將查漏補缺,全面補齊交通設施“短板”。此次專項行動期間,廣州將推進完成8條國道交通設施隱患點位整治,實現安全設施應設盡設﹔完成智慧中隊數字警務室建設等。

  值得關注的是,廣州將推進慢行系統建設。王曉東透露,在保証人行道寬度和車行道最小寬度的前提下,通過對車道瘦身、壓縮部分綠化帶或人行道等形式及結合標線翻新工作,按計劃逐步恢復全市非機動車道,並增設機非隔離護欄。

  與此同時,廣州將推進“雙微改造”,綜合運用車道瘦身、待行區、借道左轉等措施,優化提升路口、路段通行秩序和通行能力。(記者 張丹羊、盧夢謙、賈政)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